中國人不來,東南亞疫情後觀光財少一大戰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0 日 7: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旅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人不來,東南亞疫情後觀光財少一大戰力


全球貨幣政策緊縮和中國成長趨緩,讓民眾在花錢方面更猶豫。彭博社報導指出,疫情後,東南亞國家原先希望透過中國遊客來推動旅遊觀光財和疫情後經濟復甦,但如今,遊客量遠遠低於預期。

中國經濟復甦速度慢於預期,民眾出國花錢時也有更多顧慮。彭博社整理官方資料後發現,今年前五月前往東南亞五國的中國遊客人數,只占 2019 年疫情前的 14%~39%。統計資料顯示,由於貨幣政策緊縮和中國成長趨勢緩,全球經濟前景黯淡,東南亞今年經濟復甦速度也將十分緩慢。

雖說泰國做為東南亞最依賴旅遊業的經濟體之一,現在確實正迎接龐大的疫情後旅遊人潮,但 2023 年的中國遊客入境人數比官方原先預期的 700 萬人次目標,至少少了 200 萬人次。

證券公司 PT Bahana Sekuritas 也表示,峇里島是數一數二受歡迎的渡假勝地,也是外國遊客來訪印尼的重點選項,但由於中國遊客大幅減少,1 月~5 月豪華飯店的需求下降。新加坡旅遊局的資料指出,1~5 月中國遊客總數為 310,901 人次,而 2019 年同期高達 155 萬人次。

也不是只有在東南亞發現中國遊客減少,日本的中國遊客人數也有所下降,不過他們有新的客群。高島屋表示,3 月~5 月期間,非中國遊客占總銷售額近 70%,在疫情前比例僅有 20%。

這狀況下半年會改善嗎?廣州廣通國際旅遊公司不具名員工表示,從夏季旅遊訂單來看,前往東南亞的人數與上半年差不多。即使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最受歡迎的國家,暑假期間的需求也只達到疫情前的 30% 左右,而泰國等需求量僅有 10%。

或許也跟航線有關,航空分析公司 Cirium 資料顯示,中國與東南亞地區之間的航線才正慢慢恢復,除了新加坡之外,航線量仍遠低於疫情前的水準。

彭博資訊(Bloomberg Intelligence)Eric Zhu 表示,缺少旅遊團戰力也是原因之一,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的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中國出境旅遊團只占 1.6%,低於 2019 年同期的30%。

不過各國和產業觀察人士對下半年中國遊客量持樂觀態度。新加坡旅遊局發言人表示,雖然目前的數量不高,但新加坡期待中國觀光人數持續增長。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