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半導體晶圓技術烘豆,還賣進好萊塢……40 萬烘豆機有滿滿黑科技,成全球唯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0 日 7:50 | 分類 半導體 , 新創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半導體晶圓技術烘豆,還賣進好萊塢……40 萬烘豆機有滿滿黑科技,成全球唯一


誰能想到,半導體技術竟也能應用在咖啡烘豆?台大物理博士鄭景丞,便將二者結合,打造出全球唯一的近紅外線咖啡烘豆機,並成功外銷二十餘國。

台灣大學物理學研究所博士畢業,面對多數同學一畢業就躋身年薪兩百萬元的台積電新貴,現年36歲的鄭景丞卻憑著對精品咖啡的熱情,在28歲畢業前夕,大膽走上咖啡烘豆機的創業之路。

運用半導體製程中的紅外線加熱技術,鄭景丞研發出全球唯一具近紅外線加熱專利的烘豆機,並成立新創公司盧貝思,累計迄今賣破500台,是全台市占率最高的自動化商用烘豆機。

除此之外,它更成功外銷馬來西亞、歐美等20餘國,從台灣知名咖啡店「打咖啡」到好萊塢製片廠都是它的客戶。去年營收近4千萬元,今年有望挑戰5千萬元大關。

▲ 鄭景丞(左3)與團隊,研發全球唯一近紅外線烘豆機, 不僅在全台賣出好成績,下一步更將征服海外市場。

大學愛上喝咖啡的鄭景丞,選修台大農藝系開的「精品咖啡課」學習相關知識。「咖啡的生豆味道無法改變,但剩餘風味75%取決於烘豆,25%取決於沖煮。」他學到烘豆對咖啡風味的重要,也發現市面上多數烘豆師偏愛的瓦斯烘豆機有諸多限制。

具體來說,用瓦斯加熱效率低又耗能,且成品好壞全仰賴烘豆師寸步不離守在機台旁調節火候;尤其精品豆,只能一鍋鍋小批量生產,費時又費力,讓原價就貴的豆子,烘焙後售價往往直翻4倍。

高效+節能+自動化
對手難以跨越的技術壁壘

「我當時就想到,半導體製作晶圓時常用的紅外線加熱技術,能在短時間內穩定增溫、降溫,如果把它用在烘豆會怎樣?」鄭景丞結合自身專業,於2013年還在台大物理博士班時期便開始研發烘豆機,不僅自學寫程式打造自動化系統,還買車床、銑床製作零件,「我同時握有物理、軟體、電控、機械等技術,我就是把它們排列組合,做出整合。」

他透露,研發過程中,紅外線燈管的安裝方式最頭痛。一方面他必須讓紅外線能均勻照射到咖啡豆,另方面還得避免豆子被燈管燙焦。歷經年研發有成,鄭景丞2016年拿出自己投資賺來的百萬元積蓄,加上親友注資,自家獨門烘豆機正式量產開賣。

這台取得全球唯一近紅外線專利的烘豆機,可說好處多多。過去烘豆師偏愛使用的瓦斯烘豆機,通常得花15分鐘才能從常溫拉升到兩百度,但盧貝思的紅外線烘豆機僅6分鐘就將常溫加熱到200度,並於10分鐘降回常溫,高效率的同時還比傳統瓦斯節能3~4倍。

此外,盧貝思還導入數位自動化,不僅能將烘豆流程記錄在電腦裡重複執行,或平行複製到其他機台,還能透過感測溫度、濕度等數據,自動調節火候,大幅減省烘豆師每回得從頭調節溫度、在旁監測的人力與時間。

其客戶之一、井井咖啡廳創辦人陳璽文便指出,「一般標榜自動化的烘豆機都是溫度到了就下豆,但盧貝思還多了一層『加熱速率』,能將初始加熱速度控制在誤差正負3以內。」此舉不僅能百分之百複製豆子風味,還能讓員工再也不用苦等豆子烘好,替他減省不少人力。

(作者:徐采薇;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盧貝思近紅外線數位烘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