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CO 矽晶圓新廠傳最高將獲日政府 1/3 補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1 日 9: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UMCO 矽晶圓新廠傳最高將獲日政府 1/3 補貼


日本矽晶圓大廠 SUMCO 新廠傳出將獲得日本政府最高 750 億日圓的補貼、補助額相當於新廠興建費的三分之一。

日經新聞11日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將對SUMCO計劃興建在佐賀縣的矽晶圓新工廠最高補助750億日圓,主因經產省研判,就經濟安全保障來看、有必要在日本國內量產半導體生產所必須的關鍵材料「矽晶圓」。SUMCO矽晶圓新廠的總投資額(包含廠房興建和生產設備費用)預估為2,250億日圓、經產省相當於最高將補貼三分之一建廠費用。

報導指出,SUMCO矽晶圓新廠除將供應給日本半導體廠商外,也將穩定出口至歐美等市場。SUMCO為全球第2大矽晶圓廠,市占率僅次於信越化學,而兩家日廠的合計市占率高達5成。

據報導,為了預備美中對立所引發的供應鏈脫鉤風險,各國/區域正擴大自家晶片、相關材料的生產,而在日本部分,經產省已確保2年2兆日圓的半導體相關預算,且已決定對台積電熊本工廠最高補貼4,760億日圓、對鎧俠(Kioxia)和威騰(WD)合作的NAND Flash工廠最高補助929億日圓,在材料、設備部分,經產省將對Ibiden IC基板廠最高補助405億日圓、對Canon設備廠最高補助111億日圓。

SUMCO 5月11日公布財報新聞稿指出,12吋矽晶圓需求預估將在2023年後半觸底,2024年以後,隨著數據中心、車用、5G智慧手機等市場擴大,成長率預估將逐步復甦;8吋以下矽晶圓也預估將和12吋一樣、自2024年起呈現復甦。

SUMCO為台勝科的最大股東,透過子公司SUMCO TECHXIV持有台勝科約45.6%股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UM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