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坑頻傳,以色列新創採 AI 繪製地下地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2 日 14:0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新創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天坑頻傳,以色列新創採 AI 繪製地下地圖


陸地表面堅硬,可承受非常重負載,包括卡車、建築物等,但有時自然或人為原因,某些地面並不穩定,導致塌陷幾公尺,天坑可一瞬發生,迅速吞噬道路、汽車、房屋。專家表示,天坑成因九成與水有關。

這幾天台北市南京西路出現超大天坑,判定是地下 7 公尺的污水管毀損造成,前陣子新竹出現天坑,原因是附近建築施工不當。最近世界各地天坑頻傳,大部分因素都是人為造成,氣候變化造成乾旱與強降雨,更加劇天坑形成風險。

天坑九成是水造成

我們腳下的地面並不如想像堅固,因由泥土及許多岩石和礦物質組成,當水流至地下水庫,水不斷滲入泥土、岩石和礦物質。當路面下方土壤被水或其他力量沖走,就會形成天坑。常見原因是乾旱後強烈暴雨或洪水,以及下水道或雨水管道破裂或長期滲漏、施工不當,水流太強就會導致塌陷。此外,水可能會沉積在一處,導致表面不透水,但水滲入地下時,就會形成污水坑。

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美國約 20% 土地容易出現天坑。過去 15 年天坑平均每年需 3 億美元修復費。污水坑會對流域及周圍廢水和雨水系統產生連鎖反應。2016 年,佛羅里達州中部的天坑導致污染廢水洩漏至主要飲用水源。

雖然有些天坑是突然發生、不可預測且無法預防,但城市定期檢查供水管道對防止災難性倒塌至關重要。例下水道檢查設備可幫助辨識裂縫、腐蝕和塌陷。儘管美國地質調查局不斷追蹤可能容易出現天坑的區域,但仍不能預測何時何地出現。

以色列新創軍用技術測繪天坑地圖

天坑一旦出現就有可能擴大,為防止進一步塌陷,以色列新創 Exodigo 結合 AI 與現有技術,不需挖掘或鑽孔,透過非侵入式測繪透視路面,提供地下超詳細 3D 地圖,可大幅提高速度和準確性,減少損壞及不必要的挖掘成本。

Exodigo 技術包括 3D 顯示 AI 技術、透地雷達和電磁感測器,以及無人機測繪提供清晰圖像,就像同時做 CT 掃描、MRI 和超音波。以色列某次天坑事件,Exodigo 利用這項技術立刻確定兩個高風險區域後鑽孔和填充。

Exodigo 是由以色列國防軍情報部隊三名退伍軍人 Jeremy SuardIdo Gonen Yogev Shifman 2021 5 月創立,非侵入式測繪可辨識水管和瓦斯管、電纜、水源及其他可能導致洩漏爆炸的埋藏障礙物,最初技術是辨識到達以色列的隧道位置,正與美國和以色列建築、採礦和公用事業公司合作。Exodigo 正在開發天坑辨識系統,標註可能破壞地面的區域,未來可商業化應用。

(首圖來源:Flickr/Charli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