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工人埋怨:台勞引發減薪壓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4 日 13:4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工人埋怨:台勞引發減薪壓力


市場傳出,幫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晶圓廠蓋廠的藍領工人抱怨,從台灣派美的工人,使自己面臨減薪或遭取代風險。

亞利桑那州家庭報(Arizona′s Family)13日報導,台積電今年稍早從台灣派遣工人赴美、加速工程進度,雖然當時稱這不會影響當地蓋廠工人,但多名消息人士認為,台灣工人恐怕是來取代他們或當成公司減薪的藉口。

台積電13日回覆亞利桑那州家庭報,建廠作業已到關鍵階段,得在複雜設施內處理最先進設備,需專家支援亞利桑那州廠特殊工程,因此決定讓經驗充足的專才暫時來美,這些人僅持E-2簽證。

台積電表示,截至目前還未確定支援工人有多少,但這些人待在亞利桑那的時間有限、只為這次特定的專案作業,不會影響現場12,000名美國勞工,也不會干擾台積電美國雇用計畫。

另一方面,亞利桑那州參議員Mark Kelly受訪時表示,他比較在意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運作時,能否提供高薪工作。「我已跟台積電美國分部執行長就工作問題討論過,重點在這些工作需聘請亞利桑那州本地人。台積電派遣一小群人負責訓練工作,他們或許就是傳聞提到的人。」

台積電亞歷桑納州第一座廠房預定2024年開張,生產5奈米晶片,第二座廠房則生產3奈米晶片,預定2026年投產。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Mark Liu)2022年12月表示,美國兩座工廠投產後,年產量可超過60萬片晶圓、100億美元年營收。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參訪亞利桑那州晶圓廠時,劉德音也在場,陪同的還有蘋果(Apple Inc.)執行長庫克(Tim Cook)、輝達(Nvidia Corp.)執行長黃仁勳以及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等人。庫克去年11月表示,蘋果將從2024年起向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採購晶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