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碳浮游植物爆量,MIT:全球 56% 海洋變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4 日 13:51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吸碳浮游植物爆量,MIT:全球 56% 海洋變綠


隨著海洋溫度迅速升高,未來大海可能不再是湛藍色。最近發表於《自然》期刊的研究發現,過去 20 年來海洋顏色明顯有變化,由於浮游植物大增,全球 56% 海洋變成綠色,科學家擔憂,浮游植物爆量將產生缺氧環境,造成海域一片死寂。

海洋顏色來自上層物質,一般來說,深藍色海水代表很少有生命,較綠海水代表有生態系統,主要是浮游植物,上層海洋豐富的類植物微生物,含綠色色素葉綠素,幫助浮游植物取得陽光,利用陽光從大氣捕獲二氧化碳並轉成糖。

浮游植物是海洋食物網的基礎,維持越來越複雜的生物體,包括磷蝦、魚類、海鳥和海洋哺乳動物,浮游植物也是海洋捕獲和儲存二氧化碳能力的強大肌肉。因此,科學家藉監測海洋表層浮游植物,了解這些重要的群落如何應付氣候變化。

科學家根據衛星觀測資料,監測海洋表面反射的藍光與綠光率,追踪葉綠素的變化。當海洋生命更多,尤其海洋上層深處大量生長的浮游植物,就會出現綠色水域。但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追蹤 2002~2022 年衛星測量顯示的世界七大水域波長,發現過去 20 年海洋出現驚人變化,尤其赤道附近海洋逐漸綠化。

魚類種群率先受影響

研究指出,浮游植物可以捕獲和儲存二氧化碳,因此二氧化碳增加,會導致浮游植物大量繁殖,反映出更加綠色的水域,過去 20 年的海洋顏色變化與溫室氣體增加有關,衛星測量結果與另一個模型根據溫室氣體添加量做出的預測完全吻合。

科學家擔憂,顏色變化代表海洋中的浮游生物和植物種群正在迅速變化,可能對海洋生態系統產生嚴重影響,因為大量藻華 (Algal bloom) 分解時會消耗氧氣,氧氣大幅下降,形成海洋令人窒息、缺氧的死亡區。

在這種環境下,魚類種群會率先被影響,因為當魚類避開這些區域時,它們的棲息地就會縮小,並且更容易受到捕食者或捕魚的傷害,繼而產生連鎖反應,對高度依賴漁業獲取食物和商業的社區產生衝擊。

海洋健康的變化,也可能慢慢降低世界其他水域的穩定性。即使氧氣微幅下降也會阻礙動物生長、阻礙繁殖並導致疾病甚至死亡,還會引發危險化學物質的釋放,例如一種比二氧化碳強 300 倍的溫室氣體一氧化二氮,以及有毒的硫化氫。

過去十多年來,科學家就發現大量微生物過度生長和吸氧衰變,一直與海洋死亡區的增加和大規模海洋遷徙有關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直言,「親眼目睹這種情況的發生並不令人驚訝,但令人恐懼。」

(首圖來源:Flickr/aco pbc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