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才有空沒關係,美研究顯示對心血管益處不輸規律運動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4 日 15:12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週末才有空沒關係,美研究顯示對心血管益處不輸規律運動者


現代人工作繁忙,往往到了週末才有時間運動,不過美國醫院研究顯示,只在週末運動與週間固定運動人士之間,對心血管的幫助效果其實非常接近。

WHO 曾在 2020 年公布運動建議,每名成人每週應至少運動 150 分鐘以上中度到激烈運動,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也呼應這項建議,並提出快走、慢跑、跳舞、網球、足球和快速騎單車等運動強度都適合心血管保健。

此外,英國國家健康署也建議,每週 150 分鐘最好平均分布在四至五天之內完成,保健效果更為有效,不過對於現代人工作繁忙、照顧家庭等情況下,很少人能夠在週間抽出時間,因此多半直到週末才能運動,號稱「週末戰士」(Weekend Worriors)。

為了調查週末戰士運動模式與 WHO 建議之間的差異,美國麻塞諸塞州總醫院特別從「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調出 89,573 人 2013~2015 年期間資料進行比對。

資料中受試者透過穿戴式手環記錄一週運動頻率、時間、強度和心跳等資料,42.2%(37,872 人)屬於週末戰士,24%(21,473 人)屬於週間規律運動者,另外有 33.7%(30,228 人)屬於不活躍類型,每週運動時間低於 WHO 建議的 150 分鐘。

研究顯示,週末戰士通常一或兩天內運動時間與強度,會超過 WHO 建議標準 50%,不過據受試者心血管健康狀況,週末戰士與規律運動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幅度相當接近,心臟病風險降低機率分別為 27% 和 35%、心臟衰竭風險降低 38% 和 36%、心房顫動或心律不整風險降低 22% 和 19%、中風風險降低 21% 和 17%。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艾列略博士(Patrick Ellinor)指出,這項研究顯示即使每週僅能抽出一或兩天運動,只要時間和強度能達到甚至超過 WHO 建議的 150 分鐘標準,心血管保健效益也不輸給規律運動者。

不過作者也表示這項研究資料來源 UK Biobank 有幾項弱點,包括人種多為白人、受試者因知道要測試,可能改變運動習慣等,都有可能影響資料數據準確性。

但擔心只有週末有時間運動的人,只要注意運動時間長度和強度,仍能有效保護心血管健康。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