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引擎又出包,航空公司剉著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2 日 8:20 | 分類 交通運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普惠引擎又出包,航空公司剉著等


飛機引擎大廠普惠(Pratt & Whitney)引擎問題,引發印度廉航捷行航空(Go First)破產事件,捷行航空航班全面停飛延長至 7 月底,普惠也捷行航空破產承受 1.81 億美元損失。然而捷行航空事件還餘波盪漾,普惠又傳出新引擎問題。

普惠母公司雷神表示,普惠 PW1000G 引擎核心渦輪碟的金屬粉末原料發生「罕見狀況」受顯微層級污染,造成整批普惠引擎容易金屬疲勞,導致 2015~2021 年出貨 3,000 多具空中巴士 A320neo 引擎,1,200 具需拆下檢查有無微小裂痕。生產中引擎未受影響。

一旦發現渦輪碟受損,需將引擎整個拆解,更換渦輪碟,之後再組裝回去,需要 60 天時間。

主要受影響航空公司有夏威夷航空 (Hawaiian Airlines)、美國廉航精神航空(Spirit Airlines)、捷藍航空(JetBlue Airways)、匈牙利廉航威茲航空(Wizz Air)等。

空中巴士 A320neo 是廉航最愛單一大量採購的機種,廉航也往往沒有維修支援系統而仰賴外包或外部支援,因此廉航受創最大。之前捷行航空也是因用單一空中巴士 A320neo,結果因普惠引擎問題使機隊一口氣大量飛機停飛檢修,造成財務危機。

夏威夷航空警告可能必須調整縮編航班,不過表示還在評估,已有部分飛機因缺引擎停飛,這次新引擎問題宣布後,整個 A320neo 機隊停飛,夏威夷航空原本計畫數個月內停飛飛機少於兩架的計畫化為泡影。

精神航空先前就因普惠 PW1000G 引擎不足減班,如今雪上加霜,維修能量受限,引擎拆換又得大排長龍,耗時增加 3 倍,對精神航空營運造成嚴重打擊。威茲航空表示 12 架飛機受影響,但稱因旅遊復甦機票上漲,預期獲利仍然堅挺。

普惠引擎一再出問題,顯示航空產業追求效能的極致,已將引擎設計製造逼到極限。普惠 PW1000G 引擎主打高能源效率最省油,是空中巴士 A320neo 受大量廉航青睞的原因,但顯然設計有些超出材料與製造工藝的極限,結果問題不斷。

採購 A320neo 的客戶本是看上新引擎可省錢,結果卻造成停飛,賠了夫人又折兵,適逢疫後航空產業復甦,飛機需求正旺卻停飛,加上航空工業大缺工,急著要飛機上工,普惠卻沒有產能盡快做好替代引擎,維修更換也大排長龍,航空公司一個頭兩個大,只能期望後續不要再出亂子了。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