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荷蘭人夏天給自己放三週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2 日 8: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愈來愈多荷蘭人夏天給自己放三週假


台灣「放暑假」是學生、老師專利,多數父母都需上班;不過荷蘭,無論大人小孩,幾乎都能享受夏天長假的美好時光。多年前有統計資料指出,夏季有約 75% 荷蘭人會安排一次以上平均長達 8 天的假期。近日荷蘭新聞網站 Nu.nl 報導,上班族夏天安排「連續三週」假期已成常態。

荷蘭全職員工平均每年有 25 天有薪假。雖然何時休假理論上需由員工和老闆取得共識,但法律沒有任何規定禁止員工休長假。雇主諮詢組織表示:勞資協議不包括這點,法律也沒有規定員工不能這樣做。何時休假經常由員工自己決定,只有影響公司重要利益(如特定時期產能)時,雇主才會拒絕員工休假。

荷蘭勞動法專家帕斯卡·貝塞林克 (Pascal Besselink)告訴 Nu.nl,現在休假三週成為常態,且不代表不能休更長的假,如想拜訪遠在國外的親友,可能需要放四週或更長假期。

休假制度「看得到也放得到」

然而這種令人稱羨的休假文化,並不影響荷蘭的競爭力,全球競爭力排名曾高居第四位。荷蘭工作態度強調平衡、彈性和高效率,同時非常重視工作和生活平衡。荷蘭人通常不過度加班或將工作視為生活重心,更注重與家人朋友共度的時光,享受生活,因此休假利用率相對較高,這些特點使荷蘭成為令人羨慕的國家。

荷蘭人放假境界已昇華到另一層次,連學校放暑假都考慮到「不要一起放暑假」,因可能導致熱門景點一下湧入太多人潮,造成塞車、環境混亂、訂不到飯店等不便,故學校採輪流放暑假制度,分為北、中、南三區,三區放假時間部分重疊但起訖點不同,且每年都會輪流開始放假,不是都由北區先放。

荷蘭休假制度「看得到也放得到」,條件優渥令人羨慕,但認真工作度也不容置疑。上班時間每分每秒幾乎百分百工作,很少人摸魚打混。身心平衡下全心工作,效率自然提高,國民不用爆肝,國家競爭力也能領先全球。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