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黑加上水泥,麻省理工打造低成本超級電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3 日 16:21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碳黑加上水泥,麻省理工打造低成本超級電容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人員發現,只要把水泥、水與少量碳黑結合在一起,就可以製造出強大、低成本超級電容。

研究小組計算出指出,一塊 45 立方公尺大小、約直徑 3.5 公尺的奈米碳黑混凝土塊,就有足夠容量來儲存約 10 kWh 能量。

麻省理工團隊開發的碳黑水泥超級電容,關鍵在於水泥基材製程,可以打造出內裡有著緻密、相互連接的導電網路,也因為內部表面積相當大,帶來高能量儲能能力。

當水與水泥發生反應,水也會自然地形成分支網路,碳就能遷移其中,在硬化水泥塑造出導電線狀結構。之後團隊將材料浸泡在氯化鉀電解質中,在碳結構上累積帶電粒子,研究團隊表示,碳網路所需的碳量也非常少,僅占混合物體積的 3%。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 Admir Masic 表示,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人造材料便是水泥,碳黑又是有 2,000 多年的歷史材料,只要水泥與碳黑結合在一起,就可以得出一種導電奈米複合材料。

且添加更多的碳黑,超級電容就能儲存更多的能量,只是混凝土強度就會減弱,因此研究得出,就跟風機底座一樣,最佳平衡點是混合物中加入 10% 碳黑。研究人員表示,在住宅和工業應用中,使用新型超級電容的潛力相當高,可進行大容量儲能,包括能源自給自足的庇護所、電動車充電道路,也能儲存再生能源的間歇性能源。

目前團隊已經在 1 V 和 3 V 超級電容證明研究原理,現在計劃構建更大的版本,從一般的 12 V 汽車電池大小開始,然後發展到 45 立方公尺的儲能規模。

(首圖來源:麻省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