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3 奈米製程達良率與性能目標,導入兩款資料中心處理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4 日 9:20 | 分類 IC 設計 , 伺服器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ntel 3 奈米製程達良率與性能目標,導入兩款資料中心處理器


2023 年第二季財報會議,英特爾宣布 3 奈米製程技術達整體良率和性能目標,也有望 2024 年新處理器量產,顯示英特爾先進製程總算有進展。

英特爾新聞稿表示,接著 Emerald Rapids 之後,英特爾下一個伺服器平台是採 E-Core 設計的 Sierra Forest,2024 年第一季推出,Granite Rapids 平台不久後推出。兩系列都是 Intel 3 製程,採極紫外微影曝光,比前一代 Intel 4 更進步。

外媒 Tom′s Hardware 報導,Intel 3 像 Intel 4 的改良版,每瓦性能效率高 18%。Intel 3 也有許多強化功能,具更密集性能、降低通孔電阻、增加既有驅動電流。Intel 3 特別適合大型單片晶片架構,且功耗較高的資料中心處理器。

英特爾僅宣布採 3 奈米製程的兩個系列(Sierra Forest 和 Granite Rapids),尚不清楚是否有更多新製程處理器。且兩個新節點產品都是資料中心處理器,英特爾未透露消費性產品是否採用。

對很想知道英特爾消費性產品計畫的人來說,最新消息是擴大 Meteor Lake CPU 產能,為今年稍晚產品做好準備,同時繼續開發 Intel 20A 的 2 奈米製程 Arrow Lake 系列。英特爾連續兩季虧損後,個人電腦市場因出現復甦跡象,第二季開始恢復獲利,採新技術產品消息應會陸續出現。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