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將成為心臟科醫師的超級助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9 日 7: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將成為心臟科醫師的超級助手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最大的致死原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每年約造成 1,800 萬人死亡,約占全球死亡人數的 30%,如果您的心臟發生緊急狀況,醫師正確、迅速的診斷及治療至關重要。而 AI 在這方面有潛力提供及時的幫助,協助醫師拯救更多的生命。

心臟檢查項目中,一個最重要的方法是心臟超音波(Echocardiography),可提供醫師有關患者心臟的基本結構與動態功能的資訊。檢查時,醫師將一個超音波探頭放置在患者的胸部或腹部,探頭會發射高頻聲波,反彈的聲波被設備接收後會被轉換成影像顯示在螢幕上,提供心臟結構和血流的動態影像。由於心臟位於體內,結構複雜位置又隱蔽,所以需要經驗豐富的醫師操作儀器,才易獲得最佳影像以幫助醫師做出正確的診斷。

▲ 最新的心臟超音波診斷系統採用3D即時成像。(Source:Kjetil Lenes,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檢查後,分析圖像非常耗時。因為檢查過程中,可能拍攝多達 70-100 個不同的心臟圖像和影像,這些都必須由具有經驗的醫師仔細判讀。一個病患的檢查結果就可能需要半個小時判讀,而這正是 AI 的優勢所在。AI 不但可以幫助醫師將超音波探頭引導到正確的方向,確保每次都獲得完美的影像,AI 還可以在拍攝影像的同時進行分析,快速提供檢查的報告。

進行超音波檢查時,AI 會以綠光或紅光的指示,讓醫生知道超音波探頭是否處於正確的角度。當拍攝到適當的影像,AI 會自動測量心臟的大小和收縮功能等數據。由於 AI 已經從之前數千比以上患者的檢查結果獲取經驗,因此醫生可以根據更正確的檢查結果來做決定。

最近史丹佛大學 AI 團隊發表在頂尖期刊《Nature》的研究指出,他們研發的 AI,針對心臟超音波影像所做的初步檢查報告,被心臟科醫師糾正錯誤的機率比人類所做的報告少約 10%。這意味著 AI 在此領域已有機會扮演輔助的角色,未來 AI 將可加速心臟超音波檢查的流程,降低醫療人員的工作負擔,並能提高檢查的正確性,成為心臟科醫師的「好幫手」。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