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學會指尚未有結果證實 LK-99 具常溫常壓超導體特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0 日 8:20 | 分類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學會指尚未有結果證實 LK-99 具常溫常壓超導體特性


南韓超導和低溫學會 2 日成立專門 LK-99 評估委員會,表示目前數據和影片無法證實 LK-99 是常溫常壓超導體,還觀察到不符合超導體特性的現象。

LK-99 由南韓量子能源研究中心研發,聲稱常溫常壓可達超導體現象,即零電阻和完全抗磁性。如果這種材料得到驗證,將是人類史上第一次常溫常壓超導體,對電力、交通、醫療等領域都有重大意義。不過量子能源研究中心兩篇論文和公開影片審查驗證後,南韓超導和低溫學會持否定意見。

委員會為了證實或否定 LK-99 超導體特性,採取兩方式驗證。一是照論文方法自行製作 LK-99 樣品,並測量常溫常壓超導體性能。有三家實驗室進行中。第二是從量子能源研究中心取得樣本交叉測量。委員會已向量子能源研究中心提出樣本請求。

委員會還評價中國團隊實驗,無論中國華中科技大學或東南大學,都沒能證明 LK-99 的常溫常壓超導性質。華中科技大學團隊影片和論文聲稱成功複製 LK-99,但磁懸浮並不穩定,且未出現磁通捕獲引起的磁懸浮現象,且研究員也承認尚未證明電阻為零。東南大學合成 LK-99 樣品,稱 -127°C 時出現接近零電阻率,但沒觀察到抗磁性,也不能視為常溫常壓超導的證據。

委員會表示,截至 4 日上午,未有結果證實 LK-99 常溫常壓的超導體特性,尚無理論解釋常溫常壓發生超導體現象,僅靠模擬結果不足以確認 LK-99 有超導體特性。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