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廢棄物融入柏油路,澳洲為白色污染找到解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2 日 10:00 | 分類 交通運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塑膠廢棄物融入柏油路,澳洲為白色污染找到解方


塑膠的優勢就是利於回收再利用,但技術上好回收不代表都有進入回收鏈,由於低價值體積大、含多種不同材料,在缺乏經濟或技術考量難以提高回收率,但現在澳洲科學家將回收塑膠融入柏油,成為穩固基礎設施的性能增強劑。

澳洲每年產生 260 萬噸塑膠垃圾,預計到 2025 年垃圾掩埋場將不夠放,澳洲墨爾本理工大學正想盡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工程學副教授 Filippo Giustozzi 表示,團隊還有提出在柏油路中使用再生塑膠的指南。

這項計畫也受到澳洲研究委員會(ARC)、澳洲及紐西蘭公路監理機關聯合會(Austroads)和 10 個維多利亞州委員會的支持,Giustozzi 指出,這些指南可以讓地方政府廣泛採用新型道路解決方案,範圍涵蓋澳洲 80% 道路。

案目前計畫,未來幾個月內先分別鋪設長達 900 公尺的塑膠柏油路。Giustozzi 表示,這 10 個示範地點預計將使用超過 21,000 公斤再生塑膠,但考量到澳洲全境道路長達數十萬公里,潛在規模相還當大。

Giustozzi 認為,在道路材料添加塑膠和橡膠等回收材料,可以改善道路的性能,讓路面更耐用、更不容易老化,根據團隊最新研究,再生塑膠柏油混合物在壓力測試下,開裂情況較傳統柏油減少 150%,變形減少 85%。

研究顯示,以正確的方式添加特定類型的塑膠,可以減少路面的輪胎壓痕痕跡跟老化程度,同時也能連帶解決澳洲問題存在已久的廢棄物物流,並建立可信賴的回收迴圈。

Austroads 執行長 Geoff Allan  指出,如今人們愈來愈有興趣探索廢棄塑膠再利用的可行性,現在也正領導開創性工作,研究最適合道路使用的塑膠類型。這項計畫也是建立在去年的研究基礎,確認再生塑膠能順利融入道路基礎設施,不會衝擊環境、工人健康安全,也不會衝擊塑膠改性瀝青的未來可回收性。

(首圖來源:墨爾本理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