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Galaxy Z Flip5 開箱:封面螢幕更大、連 YouTube 都可直接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4 日 16:14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Samsung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 Galaxy Z Flip5 開箱:封面螢幕更大、連 YouTube 都可直接看


三星電子(Samsung)7 月底推出最新摺疊手機 Galaxy Z Fold5 與 Galaxy Z Flip5,台灣也於 8 月 18 日開賣。開賣前《科技新報》取得變化最多的 Galaxy Z Flip5 開箱,也與今年其他品牌小摺疊手機比較。

內容物有什麼?

近年許多手機廠都走環保風,代表盒裝內容也跟著精簡。Galaxy Z Flip5 盒裝內容物除了手機,僅附充電線與 SIM 卡退卡針,今年依然沒有充電頭,因此盒子體積縮小不少。

硬體有什麼變化?

Galaxy Z Flip5 最直接變化就是封面螢幕從 1.9 吋暴漲到 3.4 吋;封面螢幕的長大,好處相當多元,除了使用者自拍時看得更清楚,甚至可直接用封面螢幕看 YouTube、Netflix 影片。

如果是大量使用 Google 地圖的用戶,Galaxy Z Flip5 封面螢幕一樣直接查看路徑,不需翻開手機就能輕鬆找路。

有些人可能認為三星一改小封面螢幕,改採更大尺寸封面螢幕,是受到其他友商「感召」,不過新品設計常需要長時間醞釀,手機廠商很難因其他品牌這樣做,就改變既有設計。

Galaxy Z Flip5 還有個小亮點,就是轉軸捨棄 U 型構造,改採新 Flex 轉軸,號稱摺疊時可承受應力提升,耐用度再提升。有些人可能期待 Flex 轉軸讓 Galaxy Z Flip5 螢幕摺痕直接不見,不過 Galaxy Z Flip5 仍有一定程度摺痕,但螢幕闔上時較前一代平整。

▲ Galaxy Z Flip5 摺痕。

▲ Galaxy Z Flip5 摺起更貼合。

如果期待 Galaxy Z Flip5 鏡頭升級,這次可能會些許失望,Galaxy Z Flip5 維持與 Galaxy Z Flip4 一樣的雙主鏡頭設計(廣角、超廣角),兩顆鏡頭一樣 1,200 萬畫素,廣角鏡頭感光元件畫素面積維持 1.8μm;內頁螢幕一樣是 1,000 萬畫素鏡頭。

▲ 摺疊機最方便在於,螢幕闔起後可用封面螢幕與主鏡頭搭配自拍。

三支小摺疊比一比

今年台灣市場的「大封面螢幕小摺疊機」,除了 Galaxy Z Flip5,還有 OPPO Find N2 Flip 與 Motorola Razr 40 Ultra,這次以這三支摺疊手機比較。

處理器

三支小摺疊處理晶片都不同。Galaxy Z Flip5 採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Mobile Platform for Galaxy(4 奈米)晶片;OPPO Find N2 Flip 採聯發科天璣 9000+ 處理器;Motorola Razr 40 Ultra 搭載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封面螢幕

當初 OPPO Find N2 Flip 亮相時讓小摺疊手機市場目光為之一亮,因 OPPO Find N2 Flip 封面螢幕到 3.26 吋,有別 Galaxy Z Flip 前幾代橫式螢幕,OPPO Find N2 Flip 為直式螢幕,給使用者更多應用便利性。

不過這「超大封面螢幕」光環過沒多久就被 Motorola Razr 40 Ultra 比下去;Motorola Razr 40 Ultra 有 3.6 吋外螢幕,這尺寸就連現在 Galaxy Z Flip5(3.4 吋)也比不過。

▲ 由左至右分別為 OPPO Find N2、Motorola Razr 40 Ultra、Galaxy Z Flip5(以下亦同)。

不論封面螢幕多大,三款小摺疊機封面螢幕尺寸都算相當實用。三支手機封面螢幕除了都供部分手機內建應用程式使用,也額外支援第三方 App 搭配使用,如 Galaxy Z Flip5 可看 Netflix,OPPO Find N2 Flip 也支援 LINE、WhatsApp、WeChat、小紅書、TikTok 等應用程式。

轉軸、摺痕

對許多人來說,遲遲無法愛上摺疊手機主因就是內頁螢幕摺痕,這僅能透過轉軸與螢幕技術稍微減緩痕跡,但無法完全消除摺痕。

三款小摺疊機皆採水滴轉軸,不過內頁螢幕攤開,無論哪款都會有些微摺痕;需再次強調,摺痕並不影響使用,且摺痕多在內頁螢幕關閉時才清楚,螢幕解鎖後就看不太到螢幕摺痕。

Galaxy Z Flip5 改採水滴轉軸的另一好處在於,U 型轉軸會在內頁螢幕闔上時,側邊看還是有明顯縫隙,但水滴轉軸可像 OPPO Find N2 Flip 與 Motorola Razr 40 Ultra,手機闔上後更貼合。

鏡頭

三款手機皆採雙主鏡頭設計。

Galaxy Z Flip5 為兩顆 1,200 萬畫素廣角鏡、超廣角鏡;OPPO Find N2 Flip 採 5,000 萬主鏡頭與 800 萬畫素廣角鏡頭;Motorola Razr 40 Ultra 提供 1,200 萬畫素主鏡頭與 1,3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

內頁螢幕鏡頭(自拍鏡頭)方面,Galaxy Z Flip5 與上一代一樣 1,000 萬畫素鏡頭;OPPO Find N2 Flip 是 3,200 萬畫素鏡頭;Motorola Razr 40 Ultra 一樣是 3,200 萬畫素鏡頭,但不支援自動對焦。

電池續航力

對現代人來說,電池續航力也成為要不要入手的關鍵。

表現最好屬 OPPO Find N2 Flip,電池容量 4,300mAh;Galaxy Z Flip5 僅 3,700mAh;Motorola Razr 40 Ultra 只比 Galaxy Z Flip5 好一點,約 3,800mAh。

不過現在智慧手機多支援快充,能充電環境不需太擔憂電力不足。Galaxy Z Flip5 支援 25W 有線快充也支援無線充電功能;OPPO Find N2 Flip 雖有 44W SuperVOOC 有線快充,但並不提供無線充電;至於 Motorola Razr 40 Ultra 支援 33W 有線快充及 5W 無線充電。

防水

說到防水性,OPPO Find N2 Flip 與 Motorola Razr 40 Ultra 皆比不過 Galaxy Z Flip5。OPPO Find N2 Flip 僅支援 IPX4 生活防水,當初 OPPO 官方也曾解釋為何防塵防水規格不提高,因加上防塵防水有一定空間需求,但 OPPO Find N2 Flip 訴求是續航力,僅 IPX4 生活防水,端看電池容量,也證明 OPPO Find N2 Flip 電池容量是三機款最高。

Motorola Razr 40 Ultra 則有 IP52 防水防塵等級,如果直接放進水裡有很大機率損壞。Galaxy Z Flip5 延續上一代 IPX8 防水等級認證,測試時《科技新報》也多次讓 Galaxy Z Flip5 下水,證明 Galaxy Z Flip5 下水後可正常使用。

▲ Galaxy Z Flip5 下水後再拿起可正常使用。

但要注意的是,Galaxy Z Flip5 的 IPX8 防水等級,測試條件是沉入達 1.5 公尺清水 30 分鐘。不過官方強烈不建議海灘或游泳池使用,且雖然裝置支援防水,但這功能並非永久狀態,可能會因正常使用隨時間逐漸降低。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