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熟練工人不足,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延後還有一原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4 日 16:1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熟練工人不足,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延後還有一原因


日前台積電宣布,因美國亞利桑那州熟練裝機工人不足,使台積電亞歷桑那州 4 奈米廠量產時間從 2024 年底延後到 2025 年,引起半導體界關注。亞利桑那州工人工會還槓上台積電,不僅反駁台積電熟練裝機工人不足說,還帶領員工向國會議員請願,要求阻擋台積電 500 名台灣員工赴美的工作簽證。外媒爆料,延後原因不只當地勞工,還有其他狀況。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投資興建 4 及 3 奈米晶圓廠,耗資高達 400 億元,還創造數萬職位,但 4 奈米廠量產時間從 2024 年底延到 2025 年,原因就是美國熟練裝機工人不足,耽誤進度。

台積電說美國熟練裝機工人不足,引起工會和台積電爭執,工會不認同台積電說法,表示台積電只是想引進低工資海外工人搶當地人工作。台積電否認,派遣海外員工並不影響美國當地工人。

除了缺少熟練工人,亞利桑那州 4 奈米廠延期還有其他原因,是因鳳凰城氣溫飆高,工人無法高溫下趕工,導致工程落後。

氣象資料顯示,鳳凰城周圍連續 20 多天都是 43°C 高溫,台積電有人質疑為何選沙漠附近蓋廠。當初選擇哪裡建廠,除了亞利桑那州還有另一個地點是奧勒岡州,也是半導體生產重鎮,英特爾、ADI 等就在當地有晶圓廠,但台積電最後選擇亞利桑那州。

亞利桑那州鳳凰城也是英特爾爭取美國晶片法案補助時投資重點,這兩年也投資 200 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晶圓廠。部分產業人士擔心,英特爾與台積電相繼投資亞歷桑那州大型晶圓廠,形成人才與資源爭奪戰。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