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全球高溫,服裝品牌押寶涼感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5 日 8:10 | 分類 材料、設備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暖化全球高溫,服裝品牌押寶涼感衣


全球暖化讓許多國家非常有感,從亞洲日韓到美洲,再到地中海國家,全都創下驚人高溫,南韓世界童軍大會更灰頭土臉,環地中海跟加拿大野火肆虐。全球發燒下,服飾通路積極押寶涼感衣商機。

梅西百貨、哥倫比亞運動服飾正在積極擴大透氣涼感衣產品線。美國服飾公司威富(VF Corp)、女性服飾公司 Reformation 都推出以天絲(Tencel)萊賽爾(lyocell)打造的產品,天絲開發商蘭精(Lenzing)表示材質比棉更吸汗。

熱浪來襲對這些服飾品牌來說反而是及時雨,因全球通膨各國政府升息,消費者撙節開支,只買必需品,導致消費性產品銷售量大減,服裝品牌首當其衝,但現在天氣炎熱,傳統材質服飾實在穿不住,買涼感、透氣、排汗衣服,成為必需品。

過去涼感衣在運動品牌大行其道多年,包括露露檸檬等品牌也積極採用相關材料,但現在一般服飾品牌也全面引進,梅西百貨推出萊賽爾材質的大衣,以及莫代爾(Modal)材質的T恤,主打輕量透氣。梅西百貨要以透氣涼感行銷兩款產品。Reformation 也稱要以天絲為產品線基礎。

涼感材料大行其道

因應這個趨勢,蘭精去年擴產泰國廠。原本蘭精產品儘管價格較高,每磅較一般布料高 0.1 美元,但受戶外品牌巴塔哥尼亞、威富旗下 North Face 等積極採用。2022 年萊賽爾、莫代爾、銅氨纖維(Cupro)材料出貨成長超過一成達 720 萬噸。印尼 PT Golden Tekstil 的功能性布料近年來出貨也大增二至三成。

萊卡(Lycra)開發聚酯排汗材料 COOLMAX,濕熱天氣下,許多服飾廠商積極採用 COOLMAX 取代原本傳統材質,也用於寢具、睡袋。UNIQLO 也擴大使用聚酯、莫代爾材料的 AIRism 產品線。

哥倫比亞運動服飾則推出宣稱有主動降溫功能,以 Omni-Freeze Zero Ice fabric 打造涼感產品。美商柏爾紡織材料(brrr°)涼感纖維布料也大行其道,包括愛迪達(Adidas)等 47 個品牌採用,2018 年以來產量倍增。

也不只夏季衣服要涼感,現在連冬季於全球暖化下也呈現暖冬。南半球祕魯現在是冬天,卻出現異常熱浪。北半球冬季也越來越不冷,於是冬季服飾不再主打保暖,而是很多也得涼感透氣。這下子所有人衣櫃衣服都要大換一輪。服裝品牌可以再創造新營收,涼感材料也更大行其道。

(首圖來源:天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