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奈米級矽包碳,格斯科技電動車負極材料新突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5 日 14:1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採用奈米級矽包碳,格斯科技電動車負極材料新突破


台灣電池芯自行研發能量又一大斬獲,格斯科技與中研院、台科大三方共同攜手研發出可有效提高能量密度的奈米級矽包碳負極材料,充分展現其技術多元開發的能力,矽包碳負極將是比傳統石墨負極更具備競爭優勢的下一代負極材料。

格斯科技結合學、研力量成功研發矽基負極材料,其擁有優異的電化學性能並能有效提升能量密度,將成為能源儲存材料的關鍵創新。此次研究展示格斯科技在鋰離子電池材料領域的創新實力,並為能源儲存技術的發展帶來更多前景。

格斯科技技術長葉國偉博士表示,此次研究的矽基負極材料具有與傳統石墨負極相比更高的理論比容量,且矽為地殼中礦物含量第二的物質,取得容易。然而,傳統矽基負極材料因其較低的電子傳導性和充電時高達 300% 的體積膨脹,在電池充放電過程中容易使極片粉碎剝落,使得其商業化面臨挑戰。

為解決這些問題,團隊採用常見的染髮劑成分含氮的對苯二胺做為碳源,並以簡單的水溶液方法製備出矽包碳奈米複合材料。這種碳包矽的技術可大幅提升矽基負極材料的電子傳導性,同時成功抑制體積膨脹現象,確保高效的鋰離子傳輸。

除了得到優異的電化學性能外,還運用弛豫時間圖的分布函數與阻抗譜技術,對鋰離子傳輸機制進行深入分析。該研究也在日前已被美國化學學會期刊接受,這項研究成果將為後續格斯科技在其他正╱負極材料的開發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格斯科技掌握從上游材料、電芯設計與製造、模組到應用端的研發優勢,陸續發展出差異化的產品與多種應用,期盼提升台灣成為全球新能源電池關鍵材料及高階設備關鍵零組件的研發製造中心為目標。

近期中壢廠區也於日前迎來美國友台小組及包括維吉尼亞、德拉瓦與馬里蘭州的參眾議員到廠參訪,雙方就鋰電池技術、材料及電動車相關主題進行交流討論。此外格斯科技全台首座 GWh 等級電池芯超級工廠已於今年 5 月正式落成啟用,目前已完成客戶試產階段,預計下半年度將正式進行量產。

(首圖來源:格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