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音樂節網路壅塞,舊金山自駕計程車癱瘓交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6 日 11:22 | 分類 科技政策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只因音樂節網路壅塞,舊金山自駕計程車癱瘓交通


加州一直是尖端科技的實驗場,上週加州監管機構批准舊金山自駕計程車服務全天候營運,一天後當地舉辦音樂節,結果一批自駕計程車在某路口停擺導致交通癱瘓,《舊金山紀事報》形容這次實驗「完全失敗」。

10日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以 3:1 結果,批准 Cruise Waymo 自駕計程車在舊金山全天候服務,成為美國第一個有兩支自駕車隊與一般計程車競爭的大城市。

Cruise 是通用汽車子公司,Waymo Google 自駕計畫,兩家公司都花費數十億美元開發,宣稱自駕車比人類更安全,有無瑕疵的安全紀錄。但即使舊金山一直對新科技持開放態度,包括共享汽車、電動滑板車等都走在其他城市之先,但批准自駕計程車上路,許多人仍然抱持疑慮。舊金山消防局局長是反對者之一,她投票前對自駕計程車駕駛紀錄提出質疑,並引用 55 例關於自駕計程車干擾救援單位的書面報告,稱這些技術還沒準備好。

她的預言驗證了這場實驗的後果,11日晚上舊金山北灘地區高達十輛 Cruise 自駕計程車同時癱瘓,導致街道擁堵。社交媒體 X 貼文報導,影片記錄北灘交通擁堵現場畫面,稱 Cruise 自動駕駛業務徹底崩潰。Cruise 表示是某場大型節日導致車輛網路延遲,簡單來說就是當天晚上參加音樂節的人癱瘓網路,使車輛無法發送和接收訊息。Cruise 稱積極調查並制定解決方案,防止這種情況再次發生,並向受影響的人致歉。

自駕計程車的舊金山民怨很多

但反對將舊金山當成自駕車測試場地的人指出,自駕車阻擋救護車和消防車等緊急車輛事件後,此次更是擴大自駕車造成風險的另外一例。Cruise Waymo 表示與警方、消防和緊急服務部門溝通,並為急救人員提供與自駕車安全互動培訓計畫。每次事件都會做成訓練車隊的數據,避免犯同樣的錯誤。

自駕計程車在舊金山民怨很多,2 月本地媒體報導一輛自駕計程車只因後門沒關好而停駛,造成後面車輛大排長龍。輿論壓力要求政府重新審查這項政策,《舊金山紀事報》報導,舊金山將要求市檢察官提交請願書,以重新審查擴大自駕計程車服務的決定。

但這起事件不會阻礙自駕車的野心,攻克舊金山之後,Waymo 下個目標鎖定洛杉磯和紐約市,Cruise 在邁阿密和奧斯汀測試車輛,都積極擴展服務市場,因母公司已燒了十幾年錢到現在還看不到回報。

但專家警告,這些公司需要與城市建立信任,否則會面臨強烈反對。若阻礙日常生活的事件接連發生,人們會回過頭思考,自駕計程車真有必要嗎?

(首圖來源:Flickr/Daniel Ramirez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