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聖嬰強度更甚 2016 年,影響至少到明年春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6 日 15:02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次聖嬰強度更甚 2016 年,影響至少到明年春天


6 月初科學家宣布聖嬰現象來臨,當時海洋溫度就異常高,7 月海洋均溫超過 20°C,打破 2016 年強聖嬰歷史紀錄,也帶動大氣溫度創新高溫紀錄。現在美國科學家確認,強聖嬰現象發生可能性超過 95%,海洋溫度將大幅超過上次變暖紀錄。

聖嬰現象每 2~7 年發生一次,對氣候的影響通常發生在北半球冬季和早春,美國南部、南美洲東南部、非洲之角和東亞出現更多降雨和風暴。其他地區如非洲東南部和印尼會出現乾旱。2019 年有發生聖嬰現象,但強度很弱,上次強聖嬰現象是 2016 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年溫。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 (NOAA) 最新聖嬰現象更新表示,今年聖嬰現象可能導致海洋溫度大幅超過 2016 年紀錄,至少持續到 2024 2 月,11 月至 1 月季節性平均值氣溫上升 1.5°C,將是大事件。

地球進入未知領域

聖嬰逐漸變強,科學家擔心造成低收入國家飢餓、乾旱和瘧疾風險。之前聖嬰現象集中熱帶地區,各種媒介傳播疾病和其他傳染病增加爆發,發病率上升是因異常降雨增加蚊子等傳播媒介繁殖地,氣溫升高加速各種傳染病傳播。1998 年聖嬰現象與肯亞高地瘧疾流行有關。

科學家一再提醒糧食危機,因乾旱,南亞和東南亞等國欠收可能性增加。7 月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印度因不規則季風降雨導致作物受損而限制出口。限制出口可能會給敘利亞和印尼等依賴出口的國家帶來可怕的後果,這些國家可能在聖嬰現象期間面臨多重挑戰。

對經濟的影響也出現,巴拿馬運河是全球貿易路線中心,但上週宣布降雨量偏低不得不限制運輸量,收入減少 2 億美元,現在已在運河口附近有上百艘船隻排隊,官方表明,到年底因聖嬰持續影響,短時間看不到緩解跡象。

這只是經濟影響的冰山一角,5 月《科學》期刊研究估計,以前聖嬰現象發生後幾年,持續造成全球經濟超過 4 兆美元損失。聖嬰現象和全球變暖影響將在 21 世紀造成 84 兆美元經損。

即使感受不到疾病、糧食危機與經濟損失,科學家警告,今年與熱有關的危險將更明顯,包括心臟病到自殺等心理問題劇增。紅十字會也聲明,至今自然災害發生後緊急援助已超過平均,聖嬰腳步才剛到,氣候災難正要開始。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