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重新推出入門版 Model S / X,售價降 1 萬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6 日 8:01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重新推出入門版 Model S / X,售價降 1 萬美元


特斯拉今日突然推出低價版 Model S / X,售價比之前降了 1 萬美元,代價是續航力縮水,兩款新車型里程都少了 100 多公里。

特斯拉美國官網今日發表更新,重新推出 Model S 和 Model X Standard Range,Model S 續航里程從 648 公里縮水到 512 公里,價格調降為 78,490 美元,約新台幣 250 萬元。

Model X 續航里程從 556 公里減少為 430 公里,價格調降到 88,490 美元,約新台幣 282 萬元。

有趣的是,外媒 Electrek 詢問特斯拉展示中心人員後,新版 SR 車型的電池組其實跟其他車款相同,只是用軟體上鎖限制電池用量,讓里程縮水。這是充滿爭議的做法,還不確定特斯拉的用意,但很可能透過某些方式開放車主解鎖電池,如額外付費。

這並非特斯拉第一次這樣做,2017 年颶風侵襲美國佛羅里達州時,特斯拉就遠端解鎖部分車主電池,讓他們有更多里程逃離天災。當時車主購買 75 度電池版,但只能使用 60 度,由於超級充電站當年還不普及,車主可能需要額外 40 多公里里程,才能抵達下個超充站,官方才緊急開放這功能。

現在這功能又回來了,正面思考,消費者現在可用更低價格買到 Model S 或 Model X,同時又保有未來擴增里程的可能性。從負面角度說,電池都在車上了,卻鎖住不給車主用,奇摩子會不太好。

不過對台灣車主來說,這也許是個還不錯的方案。畢竟原本 550 公里以上續航力,對台灣用車環境來說是綽綽有餘,即使縮減到 430 公里,也還是很夠用(特斯拉美國官網里程使用 EPA 標準,相當於台灣真實續航)。如果可以提供短期解鎖,例如一週或一個月單次付費,那就能讓車主偶爾長途用車時增加續航,平常則勤勞點充電,也是彈性選擇。

台灣特斯拉官網尚未更新,未來也許有機會引進新車型,讓更多人升級到 Model S / X。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