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科學家提供五個幫助入睡的簡單好方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6 日 8:0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神經科學家提供五個幫助入睡的簡單好方法


晚上睡不好,隔天情緒、工作效率都會變差,但常睡不好要怎麼做才能一夜好眠?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神經科學家兼作家馬修·沃克(Matthew Walker)教授強調,睡眠時間要有規律性,睡覺時保持室內黑暗及溫度涼爽等重要性。他也提醒,失眠時不要給自己壓力,因反會更難入睡。

規律作息

規律睡眠習慣非常重要,因生理時鐘會控制睡眠週期,使你更容易入睡並保持睡眠狀態。不規律睡眠時間會干擾生理鐘,導致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沃克教授最近受訪表示,良好睡眠品質首重規律性:每天都同時間上床睡覺無論工作日或休假)、同時間起床。

降低光線刺激

睡前減少光線刺激尤其藍光)對入睡很有幫助。因黑暗環境有利腦下垂體分泌褪黑激素,幫助調節生理鐘,使你睏倦想睡。如果暴露於明亮光線,特別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使入睡困難。睡前1小時調暗燈光,會驚訝發現黑暗讓人有多愛睏。黑暗也有助進入深度睡眠,對身體和大腦的修復至關重要。

舒適的溫度

入睡時核心體溫和大腦溫度需降低約1°C,才易入睡並保持熟睡狀態。這就是為什麼較冷房間比太熱房間容易入睡。當然溫度太低,冷到發抖也會影響睡眠。一般而言,睡眠舒適溫度是20°C~25°C,房間太熱或太冷都可能中斷睡眠,導致半夜醒來數次,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不要有壓力

第四個建議是「30分原則」。如果嘗試睡覺半小時仍無法入睡,不妨起身做些輕鬆沒有壓力的事,如在屋裡走走。這樣做是要避免因躺著卻無法入睡產生挫折感和焦慮。做些輕鬆小事,可減輕無法入睡的壓力。

遠離酒精

雖然酒精好像能讓人放鬆,但其實會影響睡眠品質和結構,干擾進入深度睡眠,使你早上醒來疲倦不適。酒精還可能干擾快速動眼期(REM),影響記憶和學習能力。

沃克教授最後強調,酒精對健康有害又無助睡眠,如果希望改善睡眠品質,最好避免睡前飲酒。可選擇其他放鬆和舒壓方法,如深呼吸、冥想、溫和伸展運動或洗個溫水澡等。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