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地中海飲食,研究:地中海生活也是長壽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8 日 11: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地中海飲食,研究:地中海生活也是長壽關鍵


過去科學家認可的長壽關鍵主要關注飲食,著重原型食物的地中海飲食時常受推崇,但最近新研究發現,不只飲食,地中海生活也是重要因素,可大幅降低死亡風險。

所謂地中海生活,是指休息、社交、運動三大項。發表於《梅奧診所學報》的研究定義包括與親友聚餐、花時間品嘗食物、充足休息和睡眠、保持牢固社交關係及定期運動,評估項目更全面,更能反映幫助健康老化的生活模式。

研究者為西班牙馬德里自治大學 (UAM) 和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 (Harvard T.H.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使用英國生物銀行 (UK Biobank) 110,799 名年齡 40~75 歲的調查問卷,根據參與者是否遵循地中海式飲食評分,包括飲食方式,如限制鹽分或喝健康飲料,以及社交習慣、運動和休息狀況。

九年後 11 萬人有 4,247 名死亡,2,401 人死於癌症,731 人死於心血管疾病。最遵循地中海生活的人死亡風險最低,地中海生活的英國成年人死於任何原因的風險低 29%,死於癌症的風險低 28%,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較低。

負面社交關係反而有害健康

社交習慣與歡樂為一大項,原因是負面社交關係有害健康。科學家一直認同社交對健康有很大好處,但如果關係不良,反而導致血壓升高、細胞老化加速等健康風險,建議不良友誼應該改善,不然就剔除,或轉至更遠的社交圈。

研究人員表示,健康社交關係包括與家人和朋友聚餐,目的是獲得快樂,休息也很重要,許多地中海國家人民喜歡午睡,並重視每晚睡足 6~8 小時原則。

運動也不過度,最近發表於《歐洲預防心臟病學》期刊研究指出,每天只需走 3,967 步就足夠降低各種原因造成的過早死亡風險,每天走 2,337 步就能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參與者平均年齡為 64 歲。新研究顯示,老年人從事無壓力輕度有氧運動如散步或瑜伽,也會增強大腦前額皮質活動,短期加強認知功能。

研究員表示,地中海生活是種傳統健康文化,雖然許多研究確定地中海飲食和健康的益處,但地中海以外研究卻很少,這研究發現非地中海人也能受益於地中海生活,讓自己老年更健康長壽。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