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士一天睡多久?比爾蓋茲也曾信奉「少睡覺」,後來卻因一件事改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9 日 11: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科技生活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成功人士一天睡多久?比爾蓋茲也曾信奉「少睡覺」,後來卻因一件事改觀


你是否曾經好奇過,成功人士一天睡幾小時?或聽過這麼一句話:「生前何必久睡,反正死後必定長眠。」(There will be plenty of time to sleep when you’re dead);或聽過成功人士的生活習慣,都是勤奮的晨起人、很少把時間「浪費」在睡覺上?

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曾經也是信奉「少睡覺」的一員。「我年輕的時候會跟人說,『我一天只睡 6 小時』,有人就跟我說『我只睡 5 小時』,還有人跟我說『我可以整晚都不睡』。」

蓋茲說,他那時候覺得,「這些人太厲害了!我得繼續努力」,他當時覺得睡覺代表懶惰,但讀過一些研究才後知道睡眠對健康的影響,甚至可能一直追朔到青少年時間的睡眠習慣,「睡眠品質是得到阿茲海默症(Alzheimer)、老年痴呆症的預測指標之一」。

Podcast「蓋茲解惑」7 月開播,聊疾病、AI、青少年時期的「叛逆」

7 月 27 日,蓋茲新的 Podcast 節目「蓋茲解惑」(Unconfuse Me with Bill Gates)開播,節目中他邀請了他感興趣的領域專家、朋友,一起談談關於某個主題的想法或研究,在頻道預告裡可聽到他聊阿茲海默症、人工智慧(AI)和語言學習、植物肉,也會揭密一些個人的生活和對工作的想法,甚至還談到青少年時期吸食大麻等過往,聊天範圍可說是百無禁忌。

「當你無法解決問題時你會做什麼?」蓋茲在頻道簡介裡寫道,他解決問題的方式之一,是找聰明的人交談,幫助他理解某個不熟悉的領域,這成為他開設「蓋茲解惑」的契機。

曾為了「睡得少」自豪,因家人患阿茲海默症開始重視睡眠

第一集邀的是演過《40 處男》(The 40-Year-Old Virgin)、《好孕臨門》(Knocked Up)的喜劇演員賽斯·羅根(Seth Rogen)和他的妻子羅倫·米勒·羅根(Lauren Miller Rogen),談腦部疾病阿茲海默症,接著談到了睡眠習慣、酒精、大麻。

蓋茲的父親在 2020 年因為阿茲海默症過世,羅倫的祖父母、母親都患有阿茲海默症,羅根夫妻在 2012 年成立了「歡樂慈善」(Hilarity for Charity)基金會,協助阿茲海默症的家庭一起面對治療過程,希望藉由各種活動讓更多年輕人認識阿茲海默症,建立應對的心理準備。

蓋茲和羅根也談到大腦保健、良好睡眠對罹病的影響,聊到年輕的時候會和別人「睡眠競賽」,比誰睡得少,代表誰更勤奮努力,後來才發現這是錯誤觀念,之後他還在節目中探討酒精、大麻對大腦的影響。「我們高中同一年級大約有 105 人,只有 3、4 個人沒有抽過大麻,」蓋茲坦承,當時大家把抽大麻認為是一件「嘿!我像個成年人、可以破壞規則、很酷」的事。

AI 無法取代老師,也別因為 AI 的強大而停止學習

第二集則邀請到可汗學院(Khan Academy)創辦人薩爾曼·可汗(Salman Khan),談 AI 時代下,如何讓 AI 輔助教學。可汗學院是非營利教育組織,透過網路提供超過 36 種語言的免費教材,包含數學、歷史、科學、天文、經濟、美術、醫療衛生、電腦科學等課程,在 YouTube 上有 8,399 部影片、796 萬位訂閱者。

可汗過去 6 個月在微軟投資的美國人工智慧實驗室 Open AI,用 ChatGPT 打造了一款整合學院資源的 AI 助教「Khanmigo」,透過 ChatBot(聊天機器人)的互動形式,提供學生、老師、家長教學指引,或幫老師制定課程大綱。但可汗和蓋茲強調,AI 不太可能很快取代老師,但可以讓老師的生活更輕鬆。

當 AI 的能力更強大,人們未來能做什麼?學生是否還需要學習?蓋茲提出他的看法,雖然 AI 讓未來的就業市場將更難預測,但他認為仍應保持正面的學習心態,「我不認為學生應該覺得需要學得更少,就像我不會說我們不需要學乘法,因為電腦的乘法做太好了。觀察我們將如何調整和適應就業市場的需求變化,會是非常吸引人的事。」

蓋茲給年輕人的建議是,「如果你學到夠多的知識,並發現一些讓你特別著迷的東西,那就太好了。例如我對電腦科學有興趣,並仍然認為,我們需要幫助 AI 變得更好。」蓋茲表示,他很希望看見更多聰明有熱情的人投入醫療、氣候研究,甚至政治領域(雖然這不怎麼吸引年輕人),「我們需要有科學素養的新一代,幫我們跨越我們這個世代的歧見」。

如果能輕鬆學習一門科目,最想學中文「想幫助美國和中國相處」

節目最後,他們分別談論遇過最喜歡的老師,以及希望學習的科目。蓋茲說他在 8 年級的時候遇過一位數學老師,說他怎麼這麼懶惰?認為他本來可以做得很好,有點浪費自己的潛力。由於蓋茲認為學校裡的學習不太有趣,這位老師便給他一些其他的書來讀,讓他獲益良多,並改變了對教育的看法,「我以前有一種觀點,認為你投入的努力愈少,你就愈酷」。

「如果你可以許願,不需努力學習就能掌握一門科目,你會選擇哪一科目?」可汗問蓋茲,「說起來有點羞愧,儘管我了解這些電腦語言,也修過拉丁語和希臘語課,但其實除了英語以外,我不會說任何其他語言。」蓋茲說,如果能夠輕鬆學習,「我可能會選擇中文,因為我認為,幫助中國和美國相處是相當重要的。」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World Economic Foru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