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長公主滿血復活:獲利年增 2 倍,突破封鎖殺回 5G 手機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9 日 11: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長公主滿血復活:獲利年增 2 倍,突破封鎖殺回 5G 手機市場?


面對西方的制裁與極限施壓,華為沒有舉白旗投降,「長公主」孟晚舟脫困後一年,成為華為新掌門人之一,2023 年財報秀出鉅額獲利,強勢回歸。據了解,今年底前華為將推出新一代 5G 手機 Mate60。

當孟晚舟被任命為華為輪值董事長之際,外界判斷,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接班人就此誕生無疑。

重磅人事宣布於2023年3月,華為進行了董事會換屆選舉,確定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擔任華為輪值董事長,與老臣胡厚崑、徐直軍共同輪值,成為華為史上最年輕的輪值董事長。

「華為長公主」今年51歲,氣質溫婉,公眾場合的「衣Q」很高,穿搭總引起網友點評。但全球科技界對她最有記憶點的,是離奇的加拿大引渡案,中美科技戰亦從一個女人被關押而正式拉開序幕。

2018年底,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被捕,美國指控孟晚舟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經過長達1,035天的拘押,方才獲釋。

華為5G: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

從加拿大脫困一年多後迄今,孟晚舟不只大位底定,還宣告華為在美國極限施壓之下,攜帶鉅額獲利強勢回歸。

8月11日,華為發布2023年上半年經營業績,上半年營收3,109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3兆元),淨利潤率15%,年增2倍,約達到466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036億元)。

消息傳出令人驚訝,須知此時,華為仍處於至暗時刻,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上的出口管制對象,仍列有華為的名字,美國公司未獲批准不得銷售產品和技術給華為,台積電也不准為華為代工製造晶片。

華為的逆勢成長,顯然突破了美國「科技鐵幕」的封鎖,更難得的是全球經濟不景氣、中國青年失業率如此之高,華為竟然還能端出亮眼財報。

這不禁令人聯想到孟晚舟2022年底到高中母校的演講,她說:「面對技術封鎖時,華為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至於記者在華為全球智慧金融峰會上提問,對先前那一千多個被軟禁的日子做何感想?孟晚舟僅淡淡回應:「隨著法官批准檢方的撤訴申請,我的個人案件已經畫上了一個句號。」

沒了台積電援手,華為找誰製造先進製程晶片?

更石破天驚的是,《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報導,華為或將在2023年底之前,推出華為新一代5G手機Mate60。

這意味著華為解決了手機晶片製造被美國及眾多科技鐵幕盟友「卡脖子」的問題,無疑為全球科技界投下震撼彈。

設計5G晶片的EDA工具,長期為美國新思科技(Synopsys)、益華電腦(Cadence),以及德國西門子電子設計自動化(Siemens EDA)3大廠所掌控,華為究竟是如何打破技術壟斷?

當台積電不能為華為代工製造7奈米以上先進製程的晶片,華為又要找誰克服?

荷蘭政府宣布限制DUV光刻機對中國出口新規,將於2023年9月生效,光刻機龍頭艾司摩爾(ASML)的先進光刻機無法賣到中國,中國半導體業者又該何去何從?

除了晶片受限,軟體層面華為也面臨「Android 斷供」,華為智慧型手機不能再搭載Google的一系列服務和App,華為怎麼突破?

▲ 除了晶片受限,軟體層面華為也面臨「Android 斷供」危機。

鴻蒙將與蘋果iOS、Google Android三足鼎立」?

面對西方的「圍剿」,曾經「1秒賣3支」的華為手機業務,在一年內減少了60%的營收,約二千多億人民幣。

但是,其實華為並未就此舉白旗投降,始終沒有放棄手機業務,不斷投入研發,一直尋找替代方案。

根據任正非近期內部談話所言,華為藉由努力,用3年時間完成先進晶片上1萬3,000顆以上零組件的替代開發、4,000次電路板以上的反復換板開發,實現了關鍵硬體的「國產替代」。

業界傳聞,中芯國際將為華為代工製造7奈米晶片,但有可能是少部分量產。

這些成果和傳聞如若成真,似乎也驗證了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談到晶片戰爭這一話題所言:「中國會設法反擊,美國企業將失去業務。」

中國財經類微信公眾號《正和島》一篇文章則是指出,華為在晶片、EDA設計工具、雲計算、手機作業系統、企業資源規劃ERP 系統等領域都已經研發出替代方案,「華為憑藉一己之力,挑戰大半個美國科技界企業」。

比如手機作業系統,2023年8月4日的華為開發者大會上,華為常務董事余承東表示,自行開發的「鴻蒙4.0系統」發展速度飛快,截至到目前,鴻蒙(HarmonyOS)生態設備超過7億台,分布於手機、電腦、穿戴式裝置等,還包括第三季將於汽車車聯網登場。

「鴻蒙將與蘋果iOS、Google Android三足鼎立」的說法,傳頌於HarmonyOS超過220萬的開發者之間。

▲ 華為在2019年發布了鴻蒙OS系統,如今已開發至4.0系統。(Source:華為提供)

還有其他高科技的斬獲,也顯現出華為在這些領域突破了打壓「活下去」。

自行開發的MetaERP軟體,對陣甲骨文和SAP的產品;EDA工具則已完成14奈米以上製程的自主創新,2023年將完成全面驗證。

華為雲則是正式發布分散式雲資料庫GaussDB,核心程式碼百分百自研,從晶片、作業系統、網路、存儲、伺服器、資料庫「盡在我手」,無需任何開源引用。

截至目前,GaussDB已廣泛應用於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等中國銀行的核心業務。

孟晚舟還親自出席發表會,為該產品發聲,倍受業界矚目。

華為官網披露,孟晚舟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碩士。1993年加入華為,是第一代華為人。歷任公司國際會計總監、華為香港公司首席財務長、帳務管理部總裁。現任副董事長、輪值董事長、公司CFO。

輪值董事長是華為一大創舉。任正非接受中國《科創板日報》採訪時曾表示,當值的輪值董事長是公司最高領導,不當值的輪值董事長也起到輔助和制約作用。

輪值的作用,一是讓公司長期保持新鮮感,二是保持幹部穩定性,三是下台期間就是其準備再次上台充電時間,由此可知任正非對「長公主」的看重。

不斷尋找出路的華為,證明了自己不但活下去了,而且活得「很有質量」。

中國觀察人士認為,孟晚舟雖然不是技術出身,但她一方面是華為創始成員,另一方面她被美國監視觀察近3年的經歷,已培養了她之前所不具備的格局。做為華為歷史上第一位女性輪值董事長,孟晚舟代表了「狼性華為」的強烈求生欲和求勝欲。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