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搶特斯拉青睞,電動車關稅地板 70% 擬砍至 1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8 日 8:47 | 分類 國際貿易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搶特斯拉青睞,電動車關稅地板 70% 擬砍至 15%


印度電動車市場具有極大成長潛力,正在積極打造電動車供應鏈,多年前就已試圖拉攏特斯拉(Tesla)前往設廠,但其中很大一個癥結點,就是關稅問題談不攏。不過最新消息是,印度政府正在研議新政策,朝降低電動車進口關稅著手,為特斯拉進軍印度鋪路。

路透社日前率先報導,據兩名直接知情人士透露,印度政府聽取特斯拉建議,正研議針對在當地設廠生產的電動車業者,調降電動車的整車進口關稅,稅率地板降至15%,相比目前的樓地板70%,整整少了55%。

印度政府為了扶植本土汽車產業,訂下高達70%的進口車關稅,如果價格在40,000美元以上,更要課上100%的高關稅。

特斯拉旗下最暢銷車型Model Y,在美國的稅前建議售價為47,740美元起。

印度已取代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同時是全球第三大汽車市場。雖然目前印度電動車占整體銷量不到2%,各大車廠仍看中印度市場的巨大潛力和商機。

另名消息人士指出,如果印度大幅調降進口電動車關稅,特斯拉就能把旗下全車系車型引進印度,而不僅限於在當地生產的車款。

不過,據印度官員稱,印度當局不會馬上調整政策,還需一段時間進行整體研議,因為調降電動車進口稅率對當地車市影響甚鉅,並可能引發塔塔汽車(Tata Motors)、馬亨達(Mahindra)等本地電動車製造業者反彈。

外媒先前報導,在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積極爭取下,特斯拉計劃落腳印度設廠,雙方已進入協商階段,工廠年產能上看50萬輛。

2021年1月,特斯拉在印度註冊成立公司,原本計劃推出平價車款Model 3,以進口方式在印度試水溫,並試圖說服印度政府調降關稅。然而,印度政府要求特斯拉直接在當地設廠生產,雙方談判陷入僵局,使得特斯拉在2022年決定暫停進入印度市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