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需求不足,南韓晶圓代工業者也熱停機度小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8 日 8: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需求不足,南韓晶圓代工業者也熱停機度小月


自 2022 下半年開始,全球半導體產業不景氣,市場需求不足,一度傳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關閉部分 EUV 極紫外光曝光設備消息。現在最低產能利用率只有一半,南韓部分晶圓代工業者也不得不熱停機部分微影曝光設備。

韓媒報導,晶圓代工商 DB Hitek 產能利用率只有 73.83%,較 2022 年同期 97.68% 下降達 23%。這產能利用率還算高,三星半導體、Key Foundry 產能利用率更低,不得不熱停機微影曝光設備。

半導體晶圓廠廠通常 24 小時不間斷生產,熱停機並非完全斷電,而是不斷電讓機器設備繼續運轉,但不生產產品,因微影曝光設備完全斷電,再啟動得重新調整校準,複雜且有不可預期風險。

除了熱停機降低成本,南韓代工廠也如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開始降價吸引客戶。部分代工廠將 8 吋晶圓成熟製程代工降價 10%,甚至有些降幅達 20%,以期爭取客戶挹注營收。

(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