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準備面對死亡車禍審判,「自動駕駛」成為法院攻防焦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9 日 16:19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準備面對死亡車禍審判,「自動駕駛」成為法院攻防焦點


特斯拉將在近期為死亡車禍展開第一次法庭辯護,他們希望藉此洗刷對 Autopilot 的負面形象,相對地一旦敗訴,也可能會讓他們面臨更大的危機。

特斯拉首先要面對兩起死亡車禍訴訟,第一個案件將在 9 月中於加州法院開庭,事發於 2019 年,車主 Micah Lee 駕駛的 Model 3 在高速公路上,以超過百公里的時速偏離車道,撞擊路樹後起火爆炸,使駕駛當場死亡,兩名乘客重傷。

車主家屬認為,特斯拉在銷售車輛時就知道 Autopilot 與其他安全系統有缺陷,因此應該承認錯誤並提出賠償。

第二樁案件則將在 10 月初,於佛羅里達州法院開庭,事件同樣發生在 2019 年,車主 Stephen Banner 駕駛的 Model 3,直直開進一輛重型連結車底下,導致車頂全毀,駕駛喪生。原告為 Banner 的妻子,她認為特斯拉 Autopilot 系統並未在事故發生時煞車、轉向或採取任何行動避免撞擊,導致駕駛死亡。

特斯拉在書面報告中強調,Autopilot 需要人類駕駛監督注意,才能發揮安全效用,拒絕接受原告的指控。如同今年在另一場訴訟中,特斯拉也被指控其 Autopilot 和 Full Self-Driving 誤導駕駛,導致車主受傷,最終法官認定特斯拉有盡責告知車主,必須注意路況,肇事責任仍屬駕駛人所有,判定特斯拉勝訴。

特斯拉當然希望複製這起成功判例到接下來的死亡車禍訴訟,而最初的這兩樁案件更是關鍵。「如果特斯拉在這些案件中獲得大量勝訴,他們在其他案件中將獲得更有利的和解,」Cardozo 法學院副教授 Matthew Wansley 表示。相反地,只要其中一起案件敗訴,並帶來高額賠償金,就會讓風向大逆轉。

馬斯克成為指控焦點

在目前提交的文件裡,特斯拉對加州案車主 Micah Lee 的調查顯示,車主在上車前先買了酒,而且車禍時究竟有沒有啓動 Autopilot 也還沒確認。

不過在佛羅里達案中,原告指控特斯拉和馬斯克,明知有缺陷卻未改善才導致意外。律師提出資料顯示,馬斯克在 2016 年的一場車禍後表示,特斯拉正在改善他們的雷達感應器,足以避免這場車禍。但特斯拉工程師 Adam Gustafsson 則表示,在 2016 年的車禍到 2019 年的車禍之間,特斯拉的 Autopilot 系統並沒有對「橫向交通」做出任何改變。

原告律師試圖將罪責放在馬斯克「知錯不改」,特斯拉目前尚未具體反擊,但在本週申請臨時動議,要求雙方證人的證詞都列為機密,以免傷害公司形象,原告律師當然反對這項提議。

根據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調查,自 2013 年起,有上百件死亡車禍和特斯拉有關,其中至少 32 起在美國、3 起在其他國家的案件中,都跟 Autopilot 有關。雖然不是每一起事件的車主都對特斯拉提告,但接下來特斯拉將要面對大量的法院攻防戰,不僅對品牌形象是挑戰,也對馬斯克承諾的「真自動駕駛」信用度帶來衝擊。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