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與市場變遷波爾多葡萄遭殃,法國計劃每公頃 6 千歐元補貼葡萄農轉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1 日 8: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農業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候與市場變遷波爾多葡萄遭殃,法國計劃每公頃 6 千歐元補貼葡萄農轉作


波爾多葡萄酒產區可說是法國的驕傲也是法國的文化象徵之一,但法國政府卻要做一件匪夷所思的事,就是出錢補貼要葡萄農剷除葡萄藤,這是怎麼回事?原來都是氣候變遷作祟。

全球暖化造成許多農作物原本不適合的產區變成良好產區,如英國原本種不出好葡萄,如今地球暖化,從英格蘭東南部開始可能成為良好葡萄酒產地;但相對的,原本好產區也會因氣候變遷受創。溫度太高,使葡萄酒酒精濃度過高、單寧酸味提高,改變傳統波爾多酒味道,嚴重影響品質、品牌及消費者接受度。

左岸波爾多葡萄受影響特別嚴重,雖然口味變化可用技術調整,如去除部分酒精降低酒精濃度,混合不同葡萄品種,以調整到原本口味等。波爾多葡萄酒只有法定區域使用法定葡萄種類者才能稱之,如今為了氣候變遷,法國政府允許葡萄農增加種植新葡萄種類,以利混合調整口味。但法規條件很嚴苛,葡萄農認為可能緩不濟急。

另一方面,消費者喜好變化度也和氣候變遷一樣難捉摸,市場變化殺傷力還比氣候更嚴重。

法國葡萄產區近年因乾旱、高溫等異常氣候受創,但即使產量受損,不但沒有因供給減少而水漲船高,反而更不值錢,因消費量減少更多。2022 年部分波爾多葡萄酒釀造者銷量竟然比 2019 年疫情前還少三成。

嚴重供過於求導致波爾多葡萄酒得低價求售,2022 下半年起,波爾多紅酒價格相較過去五年均價下跌 21%,甚至超市竟然有高檔波爾多紅酒只要 2 歐元的跳樓價,讓葡萄農心痛不已,更嚴重破壞波爾多葡萄酒的品牌形象與價格策略。

波爾多紅酒賤賣打擊大

消費大量減少有兩大原因,首先是以前太依賴中國市場,中國瘋狂搶買曾為波爾多紅酒創造紙醉金迷的好時光,但疫情後中國經濟故障、消費市場低迷,葡萄酒鍍金年代也跟著一去不復返,2022 年波爾多葡萄酒出口中國大跌近 25%。

歐美市場則吹起釀造啤酒風,消費者拋棄紅酒,追求「較」時尚的釀造啤酒,導致紅酒大國法國今年啤酒銷售量首度超過紅酒,調查發現紅酒消費量過去十年大跌 32%,主要是 18~35 歲年輕人帶頭,年輕人不愛紅酒了,轉投啤酒懷抱,成為紅酒的大危機。連法國都如此,其他市場就更不用說。

氣候變遷不僅影響生產,也進一步打擊紅酒市場,因炎熱天氣延長和暖冬,熱到受不了的消費者傾向喝感覺較清涼的白酒、粉紅酒、氣泡酒,遠離紅酒。這也反映至波爾多葡萄酒銷售量變化,當紅酒大受打擊,波爾多白酒銷量卻微幅上升。

波爾多紅酒產能過剩賤賣,比起氣候變遷造成人們口味改變,前者對商業價值的毀滅性更大。該如何解決這問題,法國政府的方案是,補貼葡萄農剷除葡萄藤,以及將多餘葡萄酒拿去生產酒精,藉減少產量維持價格。

法國政府打算豪砸數百萬歐元,把許多波爾多葡萄藤連根拔除,減少波爾多紅酒產量,輔導農民轉作。每剷除 1 公頃葡萄藤,可獲補貼 6 千歐元,已有近 1 千公頃登記,且三分之一登記農民想完全剷除葡萄藤,再也不做這行了,但三分之二只想減產保護價格,並轉型專注高價值的高品質酒。

氣候與市場總是變化莫測,若哪天世界顛倒,英國成了知名紅酒產地,法國不種葡萄了,看來也不必太意外。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