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37 國青年失業率調查,西班牙最高、中國擠進高失業國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1 日 11:02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 37 國青年失業率調查,西班牙最高、中國擠進高失業國家


世界幾乎每個國家,青年失業率都遠高於一般失業率,三年疫情影響入門工作,讓年輕人更難進入職場。現在疫情結束了,中國等國年輕人努力找工作,調查 OECD 國家與中國等 37 國最新青年失業率數據發現,有六國青年失業率超過二成。

聯合國勞工機構數據顯示,去年全球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達 7,300 萬人,比疫情爆發前足足增加 600 萬,達至少 15 年未見過程度。報告認為,疤痕效應出現,年輕人的勞動力市場機會恐惡化。疤痕效應是指太早失業者,之後失業風險也較高,重新進入職場後,收入也會較少。

即使疫情後報復性消費促進觀光與服務業蓬勃發展,但許多國家失業率仍很高,截至第二季,西班牙仍有近三分之一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分析認為,西班牙依賴臨時合約和旅遊業等季節性產業創造就業機會,是青年失業率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

6 月數據顯示,中國青年失業率升至 21.3%,自 2018 5 月低於 10% 後急劇上升。中國經濟放緩,青年失業率穩步攀升,促使政府暫停公布按年齡分類的失業數據,理由是 16~24 歲城市青年大部分還在讀書,有必要改進調查方式。

中國是疫後復甦緩慢的經濟,容不下有求職需求的龐大畢業生。今年中國畢業生人數達創紀錄近 1,160 萬人,比五年前增加 40%,但今年中國經濟意外反彈緩慢、消費需求減弱和房地產業不穩定,連鎖反應嚴重影響各行業,降低企業招聘員工能力,中國政府最近打擊私人企業和科技業也導致許多畢業生失業。

只有高收入國家有能力復甦

聯合國勞工組織看待疫情對青年失業率的影響,認為只有高收入國家青年失業率可能恢復到 2019 年水準。低收入國家,青年失業率會比疫情前高 1%。專家警告,青年失業率高最後會導致人才流失,因年輕人會移居其他地方尋找工作。失業青年大量增加歷史上曾導致內亂,故也是政府辨識和監控的政治指標。

報告認為只有兩個產業可促進青年就業機會,到 2030 年,可持續性綠色與海洋政策將為年輕人額外創造 840 萬個職位。另一項是數位技術投資,也可吸收大量年輕勞工,到 2030 年全球將創造約 2,400 萬個新職位,640 萬是年輕勞工。

失業率最高的國家是西班牙、哥斯大黎加、瑞典、希臘、義大利、中國,都超過二成。失業率最低國家是日本 4.2%、墨西哥 5.2%、以色列 5.3%、南韓青年失業率為 5.4%。台灣青年失業率為 11%。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