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袋加資源回收站,NASA 清除太空垃圾有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7 日 12:24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垃圾袋加資源回收站,NASA 清除太空垃圾有譜


如何有效清除太空垃圾已經成為一個緊迫問題。NASA 將任務賦予太空技術新創公司,讓他們製造一個太空垃圾袋,由機器人垃圾車使用垃圾袋捕獲軌道碎片之後,送到一個無人太空站,這個太空站不只能夠擔任資源回收的工作,將軌道碎片重複利用,機器人垃圾車還可以在那裡加油。

地球軌道上現在堆滿數萬件無用物體,有報廢的衛星、火箭零件和其他太空垃圾。即使是一小塊太空垃圾能以每小時 27,000 公里以上的速度繞地球旋轉,這樣的速度下,即使是像油漆碎片這樣小的東西,也會以霰彈槍彈的力量擊中太空飛行器、切碎衛星。 NASA 目前正在追蹤和監測近三萬件太空垃圾,隨著發射成本愈來愈便宜,軌道碎片只會大幅增加。

全球各航太機構都在尋找清理太空垃圾的方法。這幾年 NASA 選中新創空司 TransAstra 的方案,支付 15 萬美元,委託他們開發一種太空垃圾清除系統,原本該系統是用來捕獲小型小行星,後來發現很適合用來收太空垃圾。

現在概念現已進入第二階段,TransAstra 額外獲得 85 萬美元資金來建造原型,並在地面上展示如何抓取一塊太空垃圾,這一階段最多將持續 2 年,如果 TransAstra 任務成功,就可以進入商業化的第三階段。

TransAstra 的願景是將這個袋子與太空船一起送入太空,太空船充當機器人垃圾車,一旦與一塊太空垃圾處於同一軌道上,它就會稍微減速,袋子就會膨脹,垃圾就會直接進入袋子。然後袋子可以閉合,包住物體,以便可以將其帶走。

垃圾袋還具有高度可操作性,如果一塊太空垃圾快速旋轉,垃圾袋能夠在行進時以相同的速度旋轉,匹配物體的軌跡。TransAstra 表示,這種方法比抓住一塊太空垃圾的概念要簡單得多。

收集多塊太空垃圾後,TransAstra 機器人垃圾車將前往另一家太空新創公司 ThinkOrbital 開發,直徑將達到 37 公尺的無人太空站,這個太空站上配備有可以檢查、修復甚至回收太空垃圾的工具,因此可以維修或重新利用太空垃圾,將以前的負債轉變為資產,不僅減少軌道碎片,還為太空製造和建設開闢新的可能性。機器人垃圾車也可以在那邊加油。

研究顯示,以這種方式捕獲、儲存和再利用太空垃圾,可以將清除碎片所需的時間縮短 40%,成本低 6 倍。TransAstra 計劃開發各種不同尺寸的垃圾袋,最小的袋子可以回收像 CubeSats 這樣尺寸只為 10 公分 X 10 公分的微型奈米衛星,更大的袋子可以抓住更大的太空垃圾,例如用過的火箭機身,甚至是 50,000 噸重的小行星。如果 TransAstra 計畫成功,將開創太空清理的新時代,不只有助於推進太空探索,還有助於消除任何涉及太空垃圾與其他太空船,甚至與地球相撞的風險。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