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上來講,裝著溺斃果蠅的葡萄酒還能喝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7 日 17:13 | 分類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上來講,裝著溺斃果蠅的葡萄酒還能喝嗎?


你倒了杯最喜歡的酒,準備喝一口,忽然發現一隻果蠅掉在裡面明顯溺死了,鑑於我們知曉這些蟲子喜吃腐爛食物和糞便,這杯酒還能安全下肚嗎?

果蠅喜棲息在垃圾桶、廚餘堆、任何有食物的地方(包括排水溝),這些地方富含細菌,包含可能引起人體嚴重感染的大腸桿菌、李斯特菌、志賀氏菌、沙門氏菌等,而果蠅身體會沾染這些細菌並將之轉移至下一個著陸地點,當你在酒杯裡發現一隻溺斃果蠅,一定不免想像牠剛剛踩過腐爛食物或糞便。

你選擇忍痛倒掉這杯酒,但科學證據表明,這麼做可能浪費了一杯好酒。

眾所周知酒精可抑菌,這也是葡萄酒能長期保存原因之一,一些實驗室研究還表明葡萄酒酒精、蘋果酸(2-羥基丁二酸)等有機酸綜合作用,可以防止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生長。

▲ 就算果蠅攜帶有害細菌掉進葡萄酒裡,基本上飲用對人體無害。(Source:Pixabay

而果蠅傳播到葡萄酒的細菌是否引起感染,取決於沉積的細菌數量及細菌代謝適應程度,但所有類型的葡萄酒(紅葡萄酒、白葡萄酒、粉紅葡萄酒等)無論冷藏或室溫都具天然抗菌性,因此被果蠅帶進酒中的細菌就算達到足以引起疾病的劑量,也很可能被破壞至降低感染適應性,不管這杯酒有否冷藏。

就算細菌未能被酒直接破壞,進入人體仍會遇到胃酸與其他致命攻擊,如消化酶、時刻警惕的免疫系統,消化系統也會像分解其他蛋白質一樣處理果蠅,總體來說,果蠅在酒內留下的細菌不太可能導致你飲用後感染。

除非你有細菌恐懼症,否則下次看到果蠅掉進酒中,把牠挑掉即可。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