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從 CO₂ 分離出氧氣,NASA 要在火星建造製氧工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8 日 12:19 | 分類 環境科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成功從 CO₂ 分離出氧氣,NASA 要在火星建造製氧工廠


人類移居火星目標又邁進一大步。美國太空總署 (NASA) 2021 年發射的毅力號火星車有搭載一個裝置,成功將火星稀薄的空氣轉為氧氣,經過十幾次運轉產生的氧氣夠小狗呼吸 10 小時。科學家下一步是擴大成製造氧氣和火箭燃料的技術,最終目標是火星建設製氧工廠。

火星大氣 95% 由二氧化碳和 3% 氮氣組成,只有微量氧氣。NASA 一直在測試就地資源利用的可能性,2021 年讓麻省理工學院設計的大小如烤麵包機設備 MOXIE,跟著毅力號火星車前往火星,看看是否能製造氧氣。

該設備每次運作 1 小時,測試儀器是否可在整個火星年不同大氣條件下運作,包括夜間和白天溫度變化超過 100℃ 時產生氧氣。二氧化碳為一個碳原子和兩個氧原子MOXIE 工作原理是利用電化學過程分離出氧分子並排放一氧化碳廢物,當氣體流過儀器時,系統會分析氧氣純度和數量。由於製氧過程會消耗大量電力,且需要 800℃ 高溫運轉,科學家使用金塗層和氣凝膠等耐熱材料製造,防止熱量散發並破壞設備。

結果比研究人員預期成功,2.5 年內產生 122 公克氧氣,足夠讓一隻小狗活十小時。NASA 稱,最大生產程度每小時可產生 12 公克氧氣,是預估兩倍,純度 98% 以上。證明設備可行性後,下步計劃是擴大規模,建立更大更先進系統,包括氧氣產生器,以及液化和儲存氧氣的方法。

NASA 最終目標是有一天產生足夠氧氣供人類呼吸,並為火星返回的火箭提供燃料。研究人員估計,若目標是兩年半後第一批人類上火星,為了滿足從火星返回地球時需要的火箭燃料,氧氣產生速度必須為每小時 2~3 公斤,目前 MOXIE 速度為每小時 6~8 公克,所以系統得比 MOXIE 大幾百倍。氧氣還必須液化才能當成火箭推進劑,目前 MOXIE 無法做到這點。

擴大規模過程還有許多問題待解決,現在儀器一次只能運轉 1 小時,理想系統是自動模式連續生產 25~30 噸氧氣,連續運作 1 萬小時。科學家還要觀察儀器長期處在火星惡劣氣候是否老化退化。氧氣製造工廠需要消耗大量電力,科學家表示,NASA Kilopower 裂變反應堆可能是解決方案。製氧工廠還必須高度可靠且有自動能力,畢竟火星氣候變化很大,全尺寸 MOXIE 系統要連續運行,必須能自動調整以適應火星大氣。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