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iPhone 中國受限與華為推出新手機供應鏈都未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1 日 15:00 | 分類 iPhone ,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謝金河:iPhone 中國受限與華為推出新手機供應鏈都未受惠


近期市場熱烈討論華為新手機與中國禁 iPhone,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固然中國對 iPhone 祭出新限制後衝擊蘋果股價,也影響蘋果中國供應鏈廠商。華為推出新手機,供應鏈廠商股價表現卻不如中國熱烈表現,依舊呈走跌。更引發美國制裁,狀況如何待後續觀察。

謝金河在個人 Facebook 粉絲頁提到,這禮拜世界焦點真的都在華為 Mate 60 Pro,是華為遭美國科技封鎖後第一次推出 5G 新手機,視為中國突破美國科技封鎖的重大成就,這禮拜中國舉國瘋狂,認為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另一個戰場是中國制裁蘋果手機,以前規定公務機關不得使用蘋果手機,現在進一步規定國企員工也不得使用蘋果手機,直接影響蘋果股價,從最高 198.23 美元跌到 177.56 美元,市值蒸發 2,936 億美元,成了這回合美中角力的最大受害者。

華為突破 7 奈米引起全球關注,眾多科技專家紛紛拆解華為手機晶片,證實是中芯國際晶片,媒體也指向是梁孟松使中國半導體產業突圍,美國國會則更大聲要求進一步制裁中國。

華為新手機、中國制裁蘋果,兩件事同時發生,當然是美中科技戰的新轉折,華為 7 奈米到底到什麼程度有待探索,不過比起中國小粉紅的歡騰,任正非只低調表示,華為只儲備人才,不囤積美元,回答很低調,得體!

照理說,華為推進新技術,這是新的里程碑,照理說,華為供應鏈應該強力回應,不過,最直接的中芯國際大漲一天,下一個交易日大幅下跌 7.6%,股價幾乎跌回原點,華虹也欲振乏力。而影響手機零組件最大的鏡頭大廠舜宇光學股價創下 60.85 港元新低。舜宇的變焦鏡頭是中國品牌手機廠最大供應商,這兩年手機出貨量衰退,舜宇從 259.4 跌到 60.85 港元,跌幅很慘烈,看起來,華為的 Mate 60 Pro 威力沒有想像中大。

另外,中國制裁蘋果,也傷到自家供應鏈,立訊首當其衝,藍思、歌爾、瑞聲、歐菲光都受到影響。立訊股價最高到 63.88 人民幣,現在剩 29.35 人民幣,蘋果最大供應鏈都在中國,衝擊力道不小。台積電下跌也與這有關。

接下來美國會加強制裁,美中科技戰會繼續深化!華為威力有多強?也待進一步觀察。

(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