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產業勞動意識抬頭,特效與遊戲勞工爭組工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8 日 8: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數位內容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娛樂產業勞動意識抬頭,特效與遊戲勞工爭組工會


美國娛樂產業工作者的勞動意識抬頭,繼好萊塢編劇和演員發動罷工後,視覺特效技術人員與電玩遊戲開發人員紛紛組建工會,爭取更佳勞動條件。

串流影音與電玩遊戲熱潮席捲全球,努力把想像力轉為現實的娛樂產業工作者,卻面臨更艱辛的工作環境,漫威影業(Marvel Studios)和華特迪士尼影業(Walt Disney Pictures)的視覺特效(VFX)技術人員都在籌組工會。

這些讓超級英雄飛天和揮舞光劍的幕後英雄行使團結權,正值好萊塢影視產業陷入停工的陣痛期,因編劇和演員已長期罷工。

漫威、迪士尼視覺特效員工擬組工會

8月漫威影業和華特迪士尼影業視覺效果技術人員相繼採取行動,向美國當局申請成立工會。漫威已將籌組工會投票提交國家勞動關係委員會(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若核准,將成為這產業第一個視覺特效勞工工會。

華特迪士尼影業的視覺效果員工,也準備投票決定是否成立工會。代表幕後人員的國際戲劇舞台從業人員聯盟(The 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Theatrical Stage Employees,IATSE)組織者,把籌組工會行動視為重大轉變。1970年代《星際大戰》(Star Wars)系列掀起視覺特效革命後,這行基本上沒有工會。

從業人員聯盟主席羅布(Matthew Loeb)表示:「我們正在見證前所未有的團結浪潮,打破產業的老舊壁壘,證明我們共同奮戰。各地娛樂工作者都堅持維護權利,這就是運動的意義所在。」

串流影音熱潮下,特效人員爭福利

工作者聯盟的組織者帕奇(Mark Patch)告訴法新社,串流媒體巨頭亞馬遜、蘋果和Netflix競爭增加內容需求,幾乎所有內容都涉及視覺效果。帕奇說:「如果沒有視覺特效,你就不會有光劍;也不會有復仇者聯盟飛來飛去……我們熱愛這份工作,但我們需要醫療保健;我們需要加班費,我們需要用餐休息。」

帕奇表示,視覺特效人員每天工作15小時以上很常見,甚至會在死線快到時一段時間睡在桌子下。

薪資福利停滯,遊戲工作者日漸團結

日漸緊迫的工作條件,激起影視產業特效人員的團結意識,電玩遊戲產業開發人員,長期也面臨類似處境。

工作者聯盟國際代表菲爾梅斯(Chrissy Fellmeth)表示,有越來越多遊戲工作室員工團結起來,改善工作條件。菲爾梅斯告訴法新社,在這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產業,遊戲工作者薪資和福利停滯不前,發表遊戲間隔也因需求不斷縮減,就算遊戲推出,也得忙著修復錯誤或更新。

菲爾梅斯表示,遊戲工作者通常會工作約7年,然後轉至其他科技業,他坦言:「儘管我們喜歡遊戲,但一直工作實在太難了。」

從獨立工作室到動視暴雪,遊戲業掀工會潮

Workinman Interactive遊戲工作室8月努力組建工會,客戶包括任天堂和迪士尼。之前Vodeo Games獨立遊戲工作室2021年12月成功籌組工會,成為美國遊戲產業第一個工會。遊戲大廠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旗下Raven Software品管員工,去年初成立遊戲工人聯盟(Game Workers Alliance),成為美國遊戲產業的第二個工會,也是首個遊戲大廠工會。

菲爾梅斯表示,隨著工作室減少遠端上班,員工對工會保護力的興趣日益濃厚,因代表員工要被迫住在都市辦公室附近的昂貴房屋。

好萊塢罷工激發勞動意識

影視產業編劇和演員罷工,也是促使新一波娛樂產業勞工意識抬頭的重要因素。

好萊塢編劇5月開始罷工,演員7月跟進,兩個工會都要求提高薪資,並要求製片廠保證,人工智慧(AI)技術不會取代工作和收入。罷工導致許多電影和電視劇製作癱瘓。菲爾梅斯說:「編劇和演員罷工讓很多人關注組織工會…….這絕對包括遊戲工作者。」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