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離子電池新電解質更長壽,10 分鐘內充電 8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8 日 8: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鋰離子電池新電解質更長壽,10 分鐘內充電 80%


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的研究人員正在將電動車快充技術推向另一個極限,不僅可以在 10 分鐘內充電 80%,在 1,500 次充放電循環後,仍能維持良好的表現。

鋰離子電池由正負極、電解質和隔離膜所組成,在電池充電時,鋰離子會由正極嵌出,藉由電解質傳遞,穿過隔離膜至負極嵌入,而電子會經由外部電路傳到至負極,放電時則反,因此電解質在鋰離子電池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電解質分為液態電解質、固態電解質、離子型電解質。

目前最常見的電解質為液態電解質,最近橡樹嶺國家實驗室 Zhijia Du 團隊以鋰鹽與碳酸酯溶劑,打造出全新電解質配方。透過新配方,不僅可以在 10 分鐘內充電 80%,而且在 1,500 次充放電循環後仍能保持出色長期循環能力。

團隊指出,隨著時間推移使用次數增加,仍可保持更好的離子流,並且在極快充期間、高電流加熱下,電池時表現良好。計畫合作夥伴也測試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電池製造工廠生產的軟包電池,證明電池的安全性和循環特性。

Du 表示,我們發現這種新的電解質配方,還是美國能源部極快充電電池壽命目標的三倍。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