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 EQE SUV 350 4Matic:賓士電動車的標準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9 日 15:04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試駕 EQE SUV 350 4Matic:賓士電動車的標準值


目前賓士台灣純電家族最後一款試駕車,EQE SUV 可能是最多賓士車迷考慮入手的車款,是最新純電平台也是最熱門的休旅車格,同時也有「相對」入門的定價,不過這麼多優點的背面,還有哪些缺點,讓我們實際試駕來挖掘吧。

儘管命名冠上 EQE,讓這輛車似乎更貼近純電轎車 EQE,但從車身尺寸、車格定位和設計語言來看,EQE SUV 無疑更像 GLE 純電版,如果無法想像把 EQE 轎車拉高的樣子,不如想成 GLE 是純電動力較好理解。

這次試駕的是 EQE 350 4Matic 版,官方定價 358 萬元,雙馬達四輪驅動配置,最大輸出 292 馬力,扭力多達 765 牛頓米,零百加速時間約 6.6 秒,配置 89kWh 電池,美國 EPA 續航力測定標準達 404 公里,差不多等於台灣真實滿電續航力。

不管哪個數字,新世代電動車標準看來都不算頂尖,卻又非常夠用,得力於電動馬達特性,讓這輛重達 2.5 噸的巨獸,駕駛起來依然輕鬆寫意,最奇妙的是,和 EQE 300 純電轎車相比,EQE SUV 開起來竟然更順暢靈活,這點完全超乎想像。

EQE SUV 還有一項巨大競爭優勢,在台灣賓士超規格保固條件,除了全車三年不限里程保固,針對高壓電池提供十年或 25 萬公里保固方案,這範圍內電量若低於 70% 就可以換新,以電動車最讓人擔憂的電池故障風險來說,這個條件非常誘人,且也是業界最高規格。

這輛車徹頭徹尾是輛「好爸爸」定位車,外觀和內裝設計都堪稱是這世代賓士 EQ 家族的標準值,沒什麼大問題,但也沒什麼驚豔之處。空間理所當然比 EQE 轎車大,卻又不像 GLE 那麼大;性能小勝 GLE,落後 AMG EQE SUV;內裝有賓士質感,卻又不到 EQS SUV 那樣奢華。這樣均衡配置跟定位,是 EQE SUV 的優點也是缺點,可說是這個世代賓士電動車 CP 值最高車款,但花費 360 萬購車的車主會將 CP 值列入考量嗎?

反過來說,當車主比較各式各樣電動車後,可能也會發現,最折衷中庸選項就是這輛 EQE SUV,用最精簡一句話形容,它給你各方面都是第二好的選項。

相對不奢華的賓士

這次試駕,EQE SUV 和先前報導的 EQS SUV 有許多共通點,包括 Level 2 輔助駕駛表現、MBUX 作業系統、前軸動力自動斷開系統等,這部分的優缺點都是相同的。差別在於 EQS SUV 貴近 300 萬元,有更大七人座空間、巨幅 HyperScreen、後軸轉向系統、華麗到無人能敵的燈光效果與 Nappa 真皮內裝質感。相比之下,EQE SUV 就像 EQS SUV 降階版,雖然可多樣選配提升豪華感,但 300 萬價差絕對不是開玩笑。

雖然 EQE 與 EQE SUV 共用平台,但最奇怪的差異並不只是休旅版更好開,而是後座地板,EQE 竟然不是全平面,EQE SUV 是全平面果嶺地板,讓後座空間體驗差距拉開不少。

雖說是 EQS SUV 的降階版,但 EQE SUV 輔助駕駛和安全配備部分幾乎一樣不少,雖然這樣說 360 萬元的車很奇怪,但似乎是賓士電動車家族相對「務實」的選項。

不過,務實不僅對車主,賓士對這輛車也很「務實」,額外 USB 插槽(中央扶手內與後座)竟然要另外選配,通風座椅和抬頭顯示器也是選配,這些都還是小事。新生代賓士 MBUX 一大賣點是杜比全景聲音效,堪稱創造當今汽車音響最頂級的體驗,不過必須透過車機系統內建 Apple Music 才能用,車如果要用 Apple Music 還必須連結車主手機分享熱點,這點實在太不友善,畢竟這可是內建 Sim 卡 4G 連線能力的車,具 OTA 遠端軟體更新、MercedesMe Store 訂閱新功能等能力,卻不讓車主串流,且杜比全景聲也不支援 Apple CarPlay 聽音樂,體驗實在不能算完美。

如賓士原廠所說,EQE SUV 是全方位運動休旅,確實所有面向都有不錯表現,唯獨缺少讓人興奮的激動點。話說回來,如果是沒開過電動車的朋友,首次嘗試,加速表現與行駛安靜舒適感,肯定還是讓習慣燃油車的人驚豔,可說是從油轉電的過程,必須體驗的賓士電動車標準值。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