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 時代的「黑船來航」?比亞迪平價電動車海豚進軍日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1 日 11: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V 時代的「黑船來航」?比亞迪平價電動車海豚進軍日本


中國電車銷售冠軍比亞迪,正式進軍日本市場,要敲開豐田帝國的大門,比亞迪 Dolphin EV 起售價格 363 萬日圓,有沒有可能成為電車時代的「黑船事件」呢?

西元 1853 年,美國海軍強行打開日本封鎖百年的國門,改寫了歷史走向。170 年後的今天,全球汽車銷售之王 Toyota 的老家,也將要面臨新的挑戰,那就是中國電動車比亞迪的競爭。

這次代表中國電動車進軍日本的車款,是比亞迪海豚 Dolphin EV,配備 70 kWh 電池組,提供約 400 公里續航力,售價只要 363 萬日圓(約新台幣 78 萬元);高階版配備加大型電池,續航力可以增加到 476 公里,售價為 400 萬日圓(約新台幣 86 萬元)。

儘管全世界先進國家都在推動電動車普及,但日本一如既往的是一個相對封閉的市場,全國汽車市場中只有 6% 為進口車,而且是豪華品牌,像是 BMW、Benz 和保時捷,平價進口車幾乎不可見。在 Toyota、Honda、Suzuki 和 Nissan 主導下,日本國內汽車市場很久沒有遭遇挑戰。

海豚並非比亞迪電動車對日本的第一槍,早在今年一月他們已經先開賣 Atto 3,也就是比亞迪元 Plus 的海外版,但起售價格為 440 萬日圓,比 Nissan Leaf 的 410 萬日圓還高,因此目前只售出 700 輛。

作為全球第三大汽車市場,Toyota 去年在日本就賣出 125 萬輛車,銷量是市佔第二名 Suzuki 的兩倍之多,在全球電動化浪潮下,日本依然死守油電車,Toyota Yaris 油電版已經連續三年拿下銷量冠軍,Corolla 則是亞軍。

▲比亞迪 SEAL 將於明年進入日本市場。

單從價格來看,最貴的 Yaris Hybrid 也只要 235 萬日圓,Corolla Hybrid 最高階版則是 280 萬日圓,BYD 似乎沒什麼勝算;但如果以純電車來看,Toyota bZ4X 的價位直接上跳 600 萬日圓,PHEV 版的 RAV4 也要 563 萬日圓,顯然對日本消費者來說,純電車的選項實在不多。

比亞迪對日本市場似乎充滿信心,他們規畫在 2 年內拓展 100 間經銷商和展示中心,並準備在明年推出海豹 SEAL EV,搶攻中大型電動房車市場。

雖然汽車市場比起智慧型手機市場複雜許多,單靠規格或創新科技,未必能吸引買氣,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車廠是全球汽車產業中電動化與智慧化腳步最緩慢的,而中國車廠則是最大膽創新,並且有最低成本的電池撐腰的,這兩者之間的產品力對抗,會不會讓日本汽車市場大洗牌呢?

(圖片來源:B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