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學生 TUFast 電動車,完成單趟 2,573 公里續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1 日 9:26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大學生 TUFast 電動車,完成單趟 2,573 公里續航


來自慕尼黑科技大學的團隊 TUFast Eco 開發的電動車,在慕尼黑移動展上成功寫下新紀錄,他們的電動車單次充電跑出了 2,573 公里的驚人紀錄,當然不是一般車可以做得到的。

目前市售電動車的真實續航,以台灣市場來說只要 EPA 數據能夠達到 400 公里,就相當夠用,當然也有幾款車的續航力特別驚人,可以突破 600 甚至 700 公里,不過慕尼黑科技大學(TUM)團隊的目標是要寫下世界紀錄。

在慕尼黑 IAA 展會中的特殊活動之一,就是 TUFast Eco Team 的續航力挑戰,團隊的目標非常明確,打破金氏世界紀錄中,電動車最長續航力里程 1608.54 公里。

這輛電動車當然和所有市售車款不同,它的存在意義就是為了破紀錄,在極致的空氣力學的效率取向下,這輛車的電池容量是驚人的 15kWh,大約只有一般市售電動車的五分之一。目前市售電動車中續航力最高的 Lucid Air,電池容量更是高達 100 kWh。

使用超小的電池,創造出超級驚人的能耗表現,這輛 TUfast 設計的電動車,行駛 100 公里所消耗的電力只有 0.6 kWh。還記得賓士最極致的科技結晶 Vision EQXX 概念車嗎?使用頂尖工程團隊、F1 賽車技術和各種賓士黑科技,達成了破千公里的續航成績,Vision EQXX 的能耗為每百公里 10 kWh。也就是說,這些學生設計的電動車能耗表現,幾乎是賓士 Vision EQXX 的 16 倍。

當然這樣的對比並不公平,Vision EQXX 是在一般道路跑出這個驚人的成績,而 TUfast 團隊是在慕尼黑機場的停機坪裡,不眠不休的跑了 6 天,才完成這個創舉。他們總共花了 99 個小時,跑完 2,573 公里,儘管在第四天他們就成功破紀錄,他們還是打算看看這輛車的極限。

按照這個時間算起來,它的平均時速控制在每小時 25 公里左右,如果在一般道路上不太可能達成,但對照一下 2020 年時,Kia Kona 也利用超低速行駛達成 1,026 公里紀錄,當時它的時速也差不多是每小時 30 公里,但每百公里消耗的電量卻是 TUfast 的 10 倍。

團隊並沒有揭露太多相關細節,但從外觀看來,除了子彈型的超短車身外,最重要的應該是後輪採用單輪設計,駕駛艙也只能乘坐一個人。在這樣的條件下,不禁讓人懷疑,還有多少設計概念能夠應用在市售車上。

(圖片來源:T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