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與 NTT DOCOMO 攜手推出全球首個 GPU 加速 5G 網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7 日 10: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VIDIA 與 NTT DOCOMO 攜手推出全球首個 GPU 加速 5G 網路


隨著生成式人工智慧於全球企業決策者間風靡,全球的電信公司正在探索如何透過 5G 和即將到來的 6G 網路,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將許多新的人工智慧應用推送至邊緣設備。尤其,電信公司計劃在 2025 年之前在全球部署超過 1,700 萬個 5G 微型基地台和塔台。在建立、管理和最佳化這種新基礎設施的同時,仍然保持服務品質並極大化提升客戶體驗,是此產業面臨的下一個重大挑戰。

NVIDIA 與 NTT DOCOMO 正式宣布,正在其日本網路中部署 GPU 加速的無線解決方案,這使其成為全球首家部署 GPU 加速商用 5G 網路的電信公司。DOCOMO 該計畫將解決推動效能改善、總持有成本和能源效率改進的數十億美元問題,同時釋放 Open RAN 的靈活性、可擴充性和供應鏈多樣性承諾。

NVIDIA 表示,5G Open RAN 解決方案使用富士通 NVIDIA Aerial 虛擬無線接取網路堆疊 (NVIDIA Aerial vRAN stack) 和 NVIDIA 整合型加速器建構的高效能 5G 虛擬無線接取網路 (vRAN)。這種組合使電信公司能夠創建一個完全由軟體和雲端定義的網路,該網路可以使用產業標準設備動態分配資源。

NTT DOCOMO 全球 Open RAN 解決方案負責人 Sadayuki Abeta 表示,憑藉多供應商的聯結,Open RAN 為建構具有前所未有靈活性和可擴充性的下一代 5G 網路提供了機會。我們期待繼續與NVIDIA合作,提供滿足這些需求的基礎設施解決方案。

這個 5G Open RAN 解決方案是第一個運用 NVIDIA Aerial 平台進行電信商用部署的 5G vRAN,具備了經過強化的營運商級 vRAN 堆疊。另外,該平台匯集了適用於 5G 的 NVIDIA Aerial vRAN 堆疊、人工智慧框架、加速運算基礎設施以及長期軟體支援和維護。而且,新的 5G 解決方案與富士通和 Wind River 的產品搭配使用,使用 NVIDIA Aerial 平台來降低成本和能耗。DOCOMO 表示,與其現有的 5G 網路部署相比,此解決方案可降低總成本高達30%,網路設計利用率降低高達 50%,基地台功耗降低高達 50%。

富士通行動系統業務部門資深副總裁暨負責人 Masaki Taniguchi 表示,提供滿足營運商嚴格效能要求的 5G Open RAN 網路是一項重大成就。使用我們的富士通 vCU/vDU,結合 NVIDIA Aerial 平台,將有助於網路營運商高效地建構適用於消費者和企業的高效能 5G 網路。

NVIDIA 對 DOCOMO 這次推出解決方案的貢獻,是其不斷增長的 5G 解決方案產品組合的一部分,這些解決方案正在推動電信業轉型。以 NVIDIA Aerial vRAN 堆疊和 NVIDIA 整合型加速器為基礎,再加上 NVIDIA BlueField DPUs 和一套人工智慧框架,NVIDIA 提供了一個高效能、軟體定義、雲原生、AI 驅動的 5G 解決方案,適用於本地部署的和電信營運商的 RAN。

富士通、NVIDIA 和 Wind River一直在 DOCOMO 於 2021 年 2 月推出的 5G Open RAN 生態系體驗 (OREX) 服務品牌下合作開發 Open RAN 5G vRAN。 OREX 已在日本部署,基於富士通的虛擬化 DU (vDU) 和虛擬化 CU (vCU),並利用商用現成的伺服器、Wind River 雲端平台、富士通的 5G vRAN 軟體以及 NVIDIA Aerial vRAN 堆疊和 NVIDIA 整合型加速器。

(首圖來源:NVIDIA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