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過台積電會來挖人」缺工缺到跨產業搶人,麥當勞如何留住人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9 日 10: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沒想過台積電會來挖人」缺工缺到跨產業搶人,麥當勞如何留住人才?


「以前我沒想過台積電會來挖我的人,但現在真的發生了」,麥當勞人力資源部協理陳志豪分享近期一名襄理被大廠挖角,坦言疫後解封加劇缺工狀況,尤其是高科技產業周邊,已出現跨行業搶人現象。

事實上,餐飲業長期處在缺工海嘯第一排。根據今年104發布的《民生消費產業人才白皮書》,第一季餐飲業單月徵才人數達17.1萬,占民生消費業將近一半,第一線服務人員更是需才孔亟。

各大產業都在搶人,在台灣有超過400間餐廳、雇用2萬2,000名員工的麥當勞也不例外。早在8年前就預見缺工可能發生,超前部署擬定「多元人力策略」,改變職務設計,擴大招募中高齡員工。

▲ 麥當勞人力資源部協理陳志豪。

改變人力策略:增設「正職服務員」,找來高年級實習生

陳志豪表示,麥當勞全年365天都在招人,因此特別關注勞動力市場變化。2015年,他注意到國家發展委員會發布人口推估報告,顯示2018年台灣將邁入高齡社會,2021~2025年人口成長將由正轉負。因此,2016年麥當勞便擬定多元人力策略因應勞動市場變化。

由於餐廳員工大多是學生打工,彼時採彈性工時,聘用很多人,每個人工作時間不長,以配合上下課時間。「但我們預見人口下降,學生會變少,所以開始重視中高齡族群。」陳志豪表示,擴大招募族群是第一步,第二步是調整制度。

為打破麥當勞只有學生打工的既定印象,並吸引中高齡族群,他們舉辦職場體驗活動、參與就業博覽會,並在人力銀行主動出擊。陳志豪指出,要成功招到人力,就要觀察最核心的需求,「中高齡重視穩定,我在招募時就承諾不會加班,而且正職服務員第一年就有17天休假,可以去安排你的生活。」

制度上也要跟進調整,原先麥當勞職務設計只有計時人員和正職管理幹部,2021年開始改變餐飲一線服務人員大多領時薪的慣例,招募「正職服務員」。薪資福利都是正職待遇,並將起薪從2萬7,000元調到3萬元,預計今年會再調漲。

正職服務員一週上5天班、每天8小時,目標是用一個正職取代大量兼職。陳志豪說:「目前兼職約2萬人,沒有明顯減少。正職服務員有近600人,我們的目標是增聘到2,000人。」

▲麥當勞為營造友善中高齡職場環境,減輕薯餅架重量,使員工操作更省力。

營造友善職場:減輕器具重量、安排充電時間

多元人力策略在近年推動下,如今台灣麥當勞中高齡員工人數顯著提升,占總員工17%,留任率超過8成。根據麥當勞統計,近5年公司40~60歲的員工增加了1,200人。至2022年底,中高齡員工人數已達3,883人。

人找進來,能不能留住更是關鍵。中年加入麥當勞的陳淑蕙表示,「這個年紀薪水不是最重要的,我們最重視職場安全和氛圍」,為了讓新員工更快適應工作環境,制定「肩並肩計畫」,指派夥伴陪伴教學,隨時關注學習進度,並規劃兩個月員工訓練課程。

對中高齡來說,體力是一大挑戰。擔任正職服務員超過3年的高千惠提到,以前從事房地產是坐著上班,到麥當勞上班要站滿8小時,一開始很難習慣。因此,公司安排充電時間,初期靜態學習,讓員工可以坐著看教材,培養體力後再進到工作現場。

▲ 麥當勞有許多英文縮寫代號,餐廳特地製作翻譯對照表,讓員工更好理解。

陳志豪強調,由於中高齡在麥當勞的比例愈來愈高,調整職場環境也更重要。「我們把收銀機和標示的字體放大,也減輕手持料理器具的重量」,以薯餅架為例,從原來的16格變成8格,雖然減少一次炸的薯餅數量,但重量也少了0.5公斤,讓工作較省力。

此外,麥當勞提供多元申訴管道,透過App讓員工隨時反映意見,陳志豪認為,未來缺工成為常態,人力策略的觀念也需要改變。除了加薪、擴大招募,如今員工更重視福利措施,「公司的福利和照顧讓員工有感,就願意留下來,這不一定跟錢有關。」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