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養星系的隱晦氣體輸送帶,科學家首直接探測百億光年外宇宙網的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30 日 14:3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餵養星系的隱晦氣體輸送帶,科學家首直接探測百億光年外宇宙網的光


就像河流匯入海洋,宇宙中連接星系、由絲狀氣體流構成的宇宙網也滋養著所有,只不過這種結構非常微弱難見;直到最近,科學家第一次直接捕捉到從宇宙網發出的直射光。

幾十年前,科學家就了解宇宙網的存在與對星系重要意義:星系由旋轉氣體雲凝結而成,氣體進一步凝結成恆星照亮星系,使望遠鏡在各種波段範圍看到它們;而深空中有寒冷、黑暗的細絲蜿蜒著進入星系,為星系提供氣體做為製造恆星的燃料。

這種遍布宇宙的大尺度細絲結構被稱為宇宙網,細絲交叉處為星系聚集地,各交叉處又透過細絲連接起來。

2014 年時,科學家首次利用遙遠類星體的輻射對宇宙網進行成像;2019 年,科學家利用年輕恆星照亮周圍的方法發現宇宙網微弱光芒,就像提著一盞燈尋找黑暗角落蛛絲馬跡,而我們都不曾直接對大部分位於星系之間荒涼地帶的宇宙網結構進行成像。

現在利用凱克天文台的凱克宇宙網成像儀(KCWI),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 Christopher Martin 團隊首次直接探測到 100~120 光年外宇宙網發出的直射光。

由於宇宙網很大程度上主導了宇宙整體結構,新的成果將幫助天文學家追蹤宇宙暗物質分佈圖,以及星系如何在數億年中形成、演化。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天文學》期刊。

(首圖來源:加州理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