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輸美軍「航母守護神」!台灣無人機降船技術強,還懂 AI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30 日 11:00 | 分類 無人機 ,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輸美軍「航母守護神」!台灣無人機降船技術強,還懂 AI


睽違四年、9 月中在南港舉行的台北航太展,展現台灣民間廠商的無人機能量!包括能與美軍傳奇 X-47B 隱形無人機技術對標的「降落在移動船隻」技術、以往只國外報導聽過的「自動避障」能力,以及利用 AI 晶片的邊緣運算能力,將偵蒐到的龐大資訊量自動消化,再傳給後方指揮所剩餘的「有用資訊」,博得許多參展戰略專家一致好評。

「民間能量非常大,與四年前台北航太展的無人機產品幾乎完全不同,國產無人機我覺得可大量運用。」回憶起數日前台北航太展,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忍不住為台灣民間無人機廠商按讚,他建議,民間有很好研發能量,中科院可開大門走大路,與民間大量合作,專精民間廠商無法製造的武器等即可,軍民合作,共創雙贏。

民間無人機大躍進,研發空中自動避障技術

儘管台灣無人機公司規模都不大,但研發能力無窮。這次台北航太展就有不少民間無人機將AI邊緣運算功能導入產品,讓無人機可將搜索到的龐大資訊量,自行消化整理,再將有用訊號傳給指揮中心,減少操控人員負荷;也有廠商研發出自動穩定飛行技術,後方人員甚至不需花太多時間,就可輕鬆操作無人機。

最讓舒孝煌印象深刻的是,兩家廠商有無人機降落移動船隻的技術。其一是無人機安裝光學裝置,鎖定船艦一明顯目標,透過人為與自動交互操作,成功降落艦上。

另一家智飛科技,是在船艦裝設GPS座標發射器,接收器裝在無人機上,會接收到GPS座標改變、自己修正降落方位,持續到順利降落為止。舒孝煌指出,這技術與美國有「航空母艦最佳守護神」稱號的隱形無人戰鬥機X-47B幾乎一樣,只是X-47B是定翼機,智飛是四軸定翼機。

▲ 儘管台灣無人機公司規模都不大,但研發能力無窮。

跟四年前只有三至四家相比,四軸定翼無人機台灣幾乎每家都會做,「這種東西對陸軍來說有很大好處。」舒孝煌解釋,四軸定翼無人機不需跑道、操控簡單,且重量僅三至五公斤,操作系統一個手提箱就可提起,未來如普遍配備台灣砲兵部隊,就能改變不合時宜的作戰方式,接軌最新部隊分散、精準打擊作戰概念,「而不是集中一個平台,笨笨等別人PHL-191(解放軍的火箭彈)兩三枚就把整個砲兵陣地摧毀。」

田屋科技的無人機有自動避障功能,也讓舒孝煌看到後眼睛一亮。「我之前也只在國外報導看到類似概念」,現在許多號稱自主飛行的無人機,都是先將GPS、航線輸入後,無人機悶頭飛到目的地。但如果無人機要跟著地面機動部隊行動,就要有能力知道前方是否有障礙物,並自動避開,才不會對部隊造成阻礙。

防衛過程全運用,無人機也要「源頭打擊」

此次台北航太展,除了中科院展示騰雲二型、銳鳶二、兩款新劍翔、巡飛彈一型、巡飛彈二型等一系列無人機,民間廠商及外國大廠也展出不少無人機產品,讓無人機儼然成為這次航太展主軸。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認為,這主要與國軍明年起採購軍規、商規總計約五千架無人機有關,「國軍決策層認為,要將無人機當成消耗品及彈藥,所以數量要多、成本要低」,許多國內外廠商都注意到這個趨勢。

這次中科院展示無人機概念動畫時,可看到不但用無人機攻擊台灣海峽航行的中國軍艦,甚至還「源頭打擊」停在港口的船艦、陸上機場飛機,「換句話說,就是要廣泛將無人機用在跨海打擊」。

其他計畫如小型無人機強化步兵單位的偵查能力、海上偵蒐,為遠距離反艦飛彈如雄三、雄二或魚叉飛彈標定目標,基本上整個防衛作戰都增加無人機運用,「代表國軍新觀念建立。」

「目前國軍部隊對無人機還不很熟悉,甚至有點懷疑」,揭仲以國軍此次漢光八里演習的反登陸作戰為例,反擊軍的戰車跟裝甲車沒有任何對空掩蔽偽裝演練,「完全沒有假想,如何應付大量中共無人機可能造成的破壞。」因此國防部決策人士,顯然想藉配置大量無人機到部隊,讓部隊習慣使用無人機執行各種任務,「且重點是無人機是消耗品,所以不會像以前一樣,重要裝備就放在倉庫不動,他們希望改變國軍對無人機使用與觀念。」

▲ 防衛作戰都增加無人機運用,如計畫用小型無人機強化步兵單位偵查能力、海上偵蒐,為遠距離反艦飛彈。

台灣無人機製造有相當能量

雖然台灣無人機產能相當不錯,但2023年國防報告書諮審委員、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也提出隱憂。「發展無人機時,最重要的一塊還是導航系統。」全球無人機技術領頭羊美國,現在不只談UAV(無人空中載具),而是談UAS(無人空中系統),能否整個系統串連,有效建構「擊殺鏈」才是關鍵,這部分「可能我們還需努力。」

除了中科院,許多民間廠商都願意投入無人機領域,代表「國家政策有讓民間廠商找到機會參與國防產業。」但產業必須有效整合,才能發揮打群架優勢,另外,能否走向國際更是關鍵。

台灣國防產業不能只做國軍生意,必須走向國際。林穎佑以和土耳其合作的經緯航太為例,現在許多國家都擔憂中國製造零組件,如果台灣廠商藉此機會和國際有更多互動,甚至打入美國大廠供應鏈,「如果做到這樣,我們就算成功了。」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