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號直擊火星地表塵暴移動,完整高度估達 2 公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30 日 16:3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毅力號直擊火星地表塵暴移動,完整高度估達 2 公里


在探索耶澤羅撞擊坑的路上,NASA 毅力號火星車收穫了一個驚喜:於撞擊坑西緣拍攝到旋轉移動的火星塵暴影像。

塵捲風(dust devil)又名塵暴,當缺乏對流的沙地受熱,地表空氣會開始升溫,但又受到上層較冷空氣阻擋而停留在地表,不過當有風擾動(風切)或某點升溫較快時,暖空氣就會突破限制開始上升、旋轉,然後吸入周圍更多地表空氣,因角動量守恆導致風速開始增加,進而形成塵捲風,可於地表維持並遊走一段時間。

火星塵暴比地球塵暴弱許多,尺寸也小得多,不過它是火星塵埃移動與重新分布的機制之一,研究火星塵暴有助科學家更了解火星大氣並改進模型。

2023 年 8 月 30 日,毅力號一如往常在耶澤羅撞擊坑遊走,突然發現 4 公里外有個小型塵捲風出現在名為「Thorofare Ridge」的位置,以約每小時 19 公里的速度從東向西移動。NASA 釋出的影片經調整增強以顯示細節,包括速度增加 20 倍。

▲ 毅力號拍到火星地表一個移動的塵暴。(Source:NASA

計算表明該小型塵暴寬約 60 公尺,而相機畫面雖然只能看到漩渦底部 118 公尺左右,看不見塵暴頂部,但 NASA 團隊仍可根據陰影估算出塵暴完整高度約達 2 公里,相當於阿里山海拔。

由於科學家無法預測火星塵暴何時會出現在特定位置,因此毅力號、好奇號等火星車都會定期進行全方位監控,就是為了拍下塵暴亮相一刻。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