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子信息工程科技十四大挑戰」公布!發展 AI、新型感測及光電半導體成突圍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4 日 7: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電子信息工程科技十四大挑戰」公布!發展 AI、新型感測及光電半導體成突圍重點


美國持續擴大對中國實施晶片禁令的力道與範圍,中國工程院發布年度科技發展清單,以做為突破禁令並全面發展自主科技的指南。 

據中國集微網消息,中國工程院於 9 月 25 日公布《中國電子信息工程科技發展十四大技術挑戰(2023)》,包括數字領域、信息化、微電子光電子、光學工程、測量計量與儀器、網路與通信、網路安全、電腦磁場與電磁環境效應、控制、認知、計算機系統與軟件、計算機應用、海洋網絡訊息體系,以及應對重大突發事件 14 個項目。

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今年 3 月初評定中國在 44 項關鍵或新興科技領域有 37 項處於全球領先地位。儘管如此,中國在某些科技在發展上仍存在不足之處,尤以製造業為然,連中國自己都在哀歎其製造業產出的品質不可靠,中國工信部還特別為此出台《製造業可靠性提升實施意見》,並對中國科技部進行改革。

掌握 3D 整合、小晶片和先進封裝技術,持續「造芯運動」

可以預見的是,半導體與製造業自然是這份清單的重點項目。中國工程院指出,矽製程節點已微縮進展到 1 奈米,面臨物理極限只是遲早的事。有鑑於此,中國工程師認為他們需要掌握 3D 整合、小晶片和先進封裝技術才能有所突破。在晶片中整合微電子和光電技術,乃至改善光通訊的工作也都在北京的待辦事項清單上。

感測器也在中國待辦議程內,以協助製造半導體所需的超精密光刻機。中國工程院還需要更多的量測儀器來協助製造航空引擎和飛機。由於中國受到光刻機出品禁令的嚴重打擊,發展更好本土技術以降低對進口設備及技術的依賴,已成為中國因應美中科技戰及禁令的解決之道。

清單上的重點項目還包括量子運算、資訊安全與 AI,這也是中國官員在談論當地產業未來發展方向最常提到的項目。當然 6G 也是被賦予殷切期盼的重點,會與其他先進網路技術一起滿足由 AI 和大數據驅動之垂直應用的發展需求,進而帶動各行各業的下一波發展。

中國還希望打造「海洋網路資訊體系」(marine network information system),據傳中國已在營運一個複雜的水下監視網路。中國工程院所列 14 項清單中也透露北京方面的期望,亦即建立水下非線性聲場理論,實現水下聲場的最佳化控制和利用,同時在海洋精細遙感和非聲學探測、遠洋船舶氣象導航、跨領域通訊和水下資訊處理等新型感測領域取得突破。

(首圖來源:N509FZ,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