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技術長:人工智慧市場輝達 GPU 領先,但別忽視 AMD 企圖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4 日 10:3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IC 設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技術長:人工智慧市場輝達 GPU 領先,但別忽視 AMD 企圖心


投資研發 ChatGPT 的 OpenAI,使微軟在人工智慧市場居領導地位,且雲端運算領域與 Google、Meta 和其他對手競爭。因微軟需大量 GPU 支持雲端運算與人工智慧服務,使微軟技術長 Kevin Scott 成為最了解市場發展的專家。Kevin Scott 發表對人工智慧產業發展的看法時,表示輝達 (NVIDIA) 仍是 GPU 領導廠商,但任何人都不該小看 AMD 的企圖心。

Kevin Scott 近期於 Vox Media 主辦 Code 活動討論微軟發展時,對輝達和 AMD 的 AI 市場地位發表看法。被問及市場傳言微軟將為人工智慧應用自行開發加速器,他否認,表示這只是選項之一,等著做最佳選擇。美國財經媒體 CNBC 報導,Kevin Scott 表示最好選擇是輝達。

微軟與 OpenAI 緊密合作,OpenAI 就是用輝達 GPU 研發 ChatGPT,微軟近期還透過 Copilot 將 ChatGPT 導入 Windows 11 作業系統,也幫 Edge 瀏覽器和 Bing 搜尋增加新功能,對輝達 GPU 讚譽有加。

而微軟 Xbox 遊戲主機為 AMD 客製化處理器,Azure 雲端運算平台也是 EPYC CPU,故 Kevin Scott 不忘幫 AMD 說好話,指 AMD 正在製造越來越引人注目的 GPU 產品,對市場來說,這些產品將在幾年內越來越重要。AMD 當天股價上漲近 5%。

Kevin Scott 說輝達 GPU 供應量開始改善,是重大事件,因九個月來大規模採購 GPU 一直困擾整個產業。身為微軟 GPU 預算負責人,前五年工作相當悲慘,但現在「沒那麼糟」。CNBC 報導,ChatGPT 流量三個月內持續下滑,不清楚是否影響輝達 GPU 買氣。

(首圖來源:輝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