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膠帶,簡單延長商用鋰離子電池壽命 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5 日 12:06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換個膠帶,簡單延長商用鋰離子電池壽命 10%


加拿大戴爾豪斯大學研究發現延長商用鋰離子電池壽命的方法,過程也相當簡單,只要替換電池使用的膠帶即可,就能延長電池壽命並將自放電機率減少高達 70%。

通常為了避免鋰離子電池的電極堆疊鬆脫,商用製程上會採用 1 號塑膠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膠帶,雖然這種聚合物的機械和電氣性能非常好,但戴爾豪斯大學科學家表示,不能忽略 PET 的化學穩定性。

研究人員測試發現,當 PET 接觸到鋰電池的電解質溶劑碳酸二甲酯(DMC)時,就會解聚合(depolymerizes)成單體分子對苯二甲酸二甲酯(DMT),這種分子會緩慢、但持續地將電子從鋰離子電池中吸出,因此即使設備是閒置狀態,電池還是會自放電。

團隊認為應該要改用另一種塑膠,科學家發現:5 號塑膠聚丙烯(polypropylene)就相當適合,與 PET 不同,聚丙烯接觸碳酸二甲酯還是可以維持穩定。隨後的測試也顯示,當在鋰離子電池中使用商用聚丙烯膠帶,自放電減少 70%,同時電池壽命增加 10%。

研究人員表示,對於電池製造商來說,改用聚丙烯膠帶應該是相當簡單的事情。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