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車事故頻傳,米蘭規定巴士、貨車裝上盲點感測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8 日 10: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腳踏車事故頻傳,米蘭規定巴士、貨車裝上盲點感測器


義大利時尚之都米蘭,身為歷史文化悠久的城市,市街對自行車可說本來就不大友善,畢竟當初許多都市規劃都在還沒有腳踏車的時代,但是近年來卻有越演越烈的趨勢,疫情前每年腳踏車事故大約千件上下,2021 年激增至 1,250 件,2022 年進一步大增至 1,467 件,儼然即將成為「腳踏車地獄」。

米蘭本來就讓腳踏車騎士相當頭痛,畢竟城市有許多鵝卵石路面、輕軌軌道等對腳踏車不友善的設施,而米蘭的空污程度也遠遠無法達到歐盟空氣標準,腳踏車騎士還得吸廢氣,不過如今是連生命都有危險,2023 年至今已經有 5 人喪命。

自行車愛好者對此大感不滿,減碳人士則擔憂市民會因為安全因素不敢騎自行車,自行車團體因而在 2023 年 9 月進行示威,要求改善道路安全,針對此一呼聲,米蘭市政府決定訴諸科技,立法規定:廂型車、巴士、貨車這類大型車輛,都必須安裝盲點感測器、警告貼紙以及警告聲響,否則禁止進入米蘭市區大部分地區。同時也禁止老舊汽柴油車輛上路,以及加嚴塞車稅規範,以改善空氣品質,並減少車流。

不過,感測器的科技解決方案,到底能拯救多少米蘭腳踏車騎士?這個答案可能要晚點才會知道,因為,很義大利的,米蘭市政府給予緩衝期到 2024 ~ 2025 年,以讓駕駛人適應新規定。所以米蘭的「腳踏車地獄」情況,恐怕還得持續一段時間。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