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大麻該合法嗎?為什麼已開放的地方想禁止,禁止的地方想開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9 日 9: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政策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使用大麻該合法嗎?為什麼已開放的地方想禁止,禁止的地方想開放?


多家媒體報導,反對娛樂用大麻的泰國新任總理賽塔,宣布泰國聯合政府達成共識,六個月內將大麻重新納入毒品管制名單,等於宣告泰國不再允許家用大麻的「醫療用途」──等於泰國「大麻觀光」可能短時間內就會結束。

大麻是這世界爭議最多的「毒品」,認為大麻是否傷害身體的研究分成兩派,一派認可大麻的醫療用途,且危害低於香菸(與香菸比較是主要論點之一);另一派認為大麻成分仍有可能危害身體。美國 FDA 研討會資料,認為大麻二酚(Cannabidiol,CBD)可能會傷害肝臟,與某些藥物相互作用也可能損傷男性生殖系統,但也認為 CBD 不適合給幼兒、孕婦使用或暴露於環境。

但即使研究認為傷身,許多國家都對大麻是否開放持「觀望態度」,南非、烏拉圭、牙買加、墨西哥、美國某些州都開放娛樂用大麻,甚至美國聯邦政府考慮「降級」大麻。這背景下,已打開的門又要關起來,泰國是保守還是真有出狀況?

已開放的地方想「禁用」

阿姆斯特丹是大麻愛好者的勝地,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吸食大麻在尼德蘭(舊稱荷蘭)並沒有「合法」,只是採取定點銷售的「除罪化」寬容政策。當初荷蘭這樣定是希望以大麻對抗其他危害更大的毒品,如果從歐盟藥品與毒品上癮監測中心(EMCDDA)的「毒品注射」調查看,荷蘭注射毒品率的確是後段班。

▲ 歐盟有統計的國家,尼德蘭注射毒品使用者屬後段班。(SourceEMCDDA

不過開放大麻也造成困擾,阿姆斯特丹同時有紅燈區與大麻吸食雙重「觀光誘因」,導致許多外國人都想到阿姆斯特丹「朝聖」,這兩樣東西都是會帶來稅收與觀光卻也有困擾──畢竟情緒高漲的遊客,很容易打擾到居民。阿姆斯特丹祭出大麻吸食區限制令,大麻只能在暱稱咖啡店的店內使用。

政策開放程度很「麻煩」

泰國是亞洲第一個大麻合法化國家,但比起開放已久國家來說,泰國法規相較鬆散,或說太散漫。泰國一口氣開放 20 歲以上都能合法吸大麻,相關製品只要符合含量規範也能直接使用,幾乎將大麻跟香菸置於同等地位。

但如此「寬容」政策造成新問題,日經報導泰國吸食大麻過量的案例大幅增長,日本大使館甚至接到吸食大麻產生幻覺的日本民眾電話;中國、日本、新加坡等國都提醒即使去國外吸大麻也屬違法。鬆散制度與混亂等,都很容易引起選民不爽,就會投票給採取縮禁大麻主張的政治人物處理問題。

另一方面,寬容政策沒有配套,也引發走私猖獗,許多商家甚至認為走私大麻占一半市場。

如巴塞隆納讓有執照的俱樂部販售大麻,故俱樂部大量招聘街頭業務,就像西門町或百貨公司的外國人,用強硬手段推銷俱樂部會員資格,讓巴塞隆納政府不得不出手「調整」俱樂部經營模式,且打擊非法種植園、走私大麻等也增加巴塞隆納的治安成本。

其他國家也想合法,但是否成為「觀光資源」就眾說紛紜

諷刺的是,阿姆斯特丹縮減可用大麻場合後,尼德蘭政府卻打算將大麻銷售從除罪化變成合法化──其實法案 15 年前就通過,但尼德蘭政府卻等到 2023 年才決定執行,但以「測試」為主,如果城市公共秩序受影響,法案隨時會喊停。

德國也有大麻合法化討論,但政府傾向只讓國民使用大麻──如果德國大麻合法化,不會允許觀光客使用,因想避免重蹈尼德蘭的覆轍,如果合法也只開放德國國民。

不是所有國家都想打擊大麻旅遊,密西根州有一系列大麻主題旅遊,加拿大和放寬大麻法律的美國州大麻旅遊都有成長趨勢。為了 GDP 成長,大麻旅遊看來是許多州想用來刺激經濟的手段──至於能否藉大麻合法化減少違法毒品問題?2023 年的現在似乎很少人談論了。

▲ 歐盟毒品人口統計。(Source:EMCDDA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