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e AI 有望帶動換機需求,美系大行重申聯發科正面觀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3 日 9:43 | 分類 5G , AI 人工智慧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dge AI 有望帶動換機需求,美系大行重申聯發科正面觀察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日前公布 9 月營收,該公司 9 月營收為 360.78 億元、月減 14.6%;不過在台幣貶值與手機需求逐步回溫下,該公司第三季營收達 1,101 億元,超越先前的財測目標 1,089 億元。

大摩於最新報告表示,近期 5G SoC 價格競爭有所緩解,而聯發科公布的第三季營收上升 12%,優於先前預測的 6~11%,因此重申對聯發科「優於大盤」的評級。

先前聯發科曾宣布,將聯手 Meta 於手機中導入 Llama 2 大型語言模型;對此,大摩指出,雖然現在手機上的 Edge AI 看起來還言之過早,尚未看到有任何離線 AI 的殺手級應用,不過現在已有中國智慧手機生態系統正在導入離線 LLM,假若未來 12 個月內有歸出任何殺手級應用,預計 Edge AI 將為智慧手機 SoC 帶來約 30 億美元的額外收入,並帶動新一波的換機需求。

不過聯發科的主力戰場中國現在是否對智慧手機需求已開始復甦?大摩認為,現在中國智慧型手機需求沒有變化,但科技的通貨緊縮,有可能會引發新 5G 手機的購買動能,而不像是先前被二手手機蠶食的情況。

另外,大摩也認為,華為 5G 手機的華麗回歸可能對聯發科的影響有限;因為華為 5G SoC 出貨量仍受到中芯國際 FinFET 產能的限制,假設華為 5G SoC 在 2024 年的供貨量為 2,500 萬顆,那麼僅占中國 5G 市場 10% 的市占率,這對聯發科的影響是可控的。

由於現在晶片短缺,聯發科已開始停止降價,且高通在定價方面也已不如 2023 上半年來的積極。

另一方面,除了手機上的 Edge AI 外,聯發科先前也宣布要與 Nvidia 聯合設計 Chromebook AI 處理器;大摩認為,這款 Chromebook AI SoC 將可協助聯發科進軍更高階的 NB PC 市場,不過尚不知道這款新晶片將運行何種 Edge AI 應用程式。

而大摩也認為,未來的 TPU 市場規模應該夠大到可容納聯發科、世芯等多家廠商,這兩家公司都將分配 3nm 測試晶片,假若性能相當,有機會在 2025 年進入量產。

(首圖來源:聯發科)